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注意口腔发出这3个“信号”,小心是幽门螺杆菌感染!

时间:2021-05-11 16: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统计,我国已有近七亿人感染幽门螺杆菌,这些主要与我们的日常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关。大部分人外出就餐时,不使用公筷,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幽门螺杆菌在胃里大量繁殖,不仅会刺·激胃黏膜还会影响胃酸分泌,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胃酸、胃胀和胃痛等。很多人出现这种情况,以为就是普通的消化不良,往往都不当回事儿。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口腔问题最先表现出来,快自查一下,你是否出现以下症状?

1.口臭。

临床上感染幽门螺杆菌10个人当中,有9个人嘴巴都会出现异味,主要是因为该菌在胃内和胃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会分解出氨类物质,氨气产生过多的情况下就会通过口腔排出。由于氨气本身就具有难闻气味,所以会产生口臭,即使平时注意刷牙,重视口腔卫生清洁,依然还是会有口臭症状,口臭严重时会对影响日常人际交往。

2.牙齿颜色异常。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牙齿怎么刷也不白,特别是牙根的部位看起来又黄又厚,用舌头舔的时候老感觉牙齿上有东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幽门螺杆菌跑到口腔里,碰到了牙斑菌,与之结合后,形成有害物质刺·激牙齿让它变黄。因此平时一定要做好口腔卫生工作,饭后及时漱口,早晚按时刷牙。

3.舌苔异常。

幽门螺杆菌过多的情况下,对胃黏膜损伤较大,影响消化系统功能,从而导致胃肠蠕动速度减慢,不能及时分解摄入的食物出现便秘症状。体内有毒物质一直堆积在肠道内无法排出,长期这样会出现湿气,加重循环代谢受阻,最典型的症状是舌苔异常。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生食、不饮用生水;对碗筷进行定期消毒,不与他人共用碗筷;外出就餐可自带餐具,尽量避免使用公共餐具。

2.使用公筷。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高发国家,主要和平时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我国推行分餐制,外出聚餐时要尽量使用公筷。

感染后可以吃哪些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

猴头菇:菇类食物属于真菌类,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可以有效修复胃黏膜损伤,能够抑制细菌繁殖,是很好的养胃食材,建议平时可以用来煮粥或直接食用。

岩藻多糖:又名褐藻多糖硫酸酯或褐藻糖胶,是由含硫酸基的岩藻糖所构成海洋复合多糖物质。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实岩藻多糖具有清除幽门螺杆菌、养胃护胃的健康功效。

1995年,瑞典隆德大学微生物学家Torkel Wadstrom教授首次发现岩藻多糖抑制Hp与胃部细胞的黏附作用,免疫印迹实验发现,Hp表面具有岩藻多糖特异性结合蛋白,能够与岩藻多糖结合,从而达到抑制Hp黏附的作用。

同时科学家发现岩藻多糖对胃黏膜损伤具有很好地保护和修复作用,他们从生物化学和免疫学角度对胃溃疡小鼠模型进行分析,实验结果显示,岩藻多糖对胃溃疡具有显著改善作用,包括减少胃溃疡指数,降低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10的表达,增加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及干扰素-γ的表达,抑制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的急性改变等。

更多健康资讯,请关注订阅号“岩藻多糖”,知乎“BMSFu岩藻多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