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淋巴瘤,并不可怕!早诊早治,期待我们共同战胜它!

时间:2021-09-15 15: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结和淋巴组织的免疫系统恶性肿瘤,其发生大多与免疫应答过程中淋巴细胞增殖分化产生的某种免疫细胞恶变有关。近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但多数淋巴瘤患者经过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生存期可大大延长,甚至达到终身治愈。据报道,美国与日本淋巴瘤患者5年总生存(OS)率分别为68.1%和57.3%,而我国淋巴瘤患者5年OS率仅为38.4%。我国淋巴瘤患者主要存在误诊率高、治疗及随访依从性差等问题。淋巴瘤患者目前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情况并不理想,患者治疗及随访的依从性较差,有研究显示,仅22.1%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和44.8%滤泡淋巴瘤(FL)患者能够接受标准化8个及以上疗程治疗。淋巴瘤兼顾慢性病和肿瘤两个特征,因此淋巴瘤患者的全程管理尤为重要!

为了普及淋巴瘤的规范诊疗、康复策略、全程管理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及认识淋巴瘤,同时指导患者科学预防、规范诊疗、合理膳食、健康生活。东莞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淋巴瘤中心将在9月15日进行淋巴瘤义诊宣教活动暨淋巴瘤全程管理项目启动会!

淋巴瘤又被人们称为淋巴癌,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一种癌症,本质是人体免疫功能失调。由于人体的全身都有淋巴组织,所以淋巴瘤一旦出现就有可能遍布全身,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确诊后要接受系统评估,规范化诊疗。

在淋巴瘤众多的病理亚型中,占比最多的前三位亚型是: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33%)、霍奇金氏淋巴瘤(14%)以及滤泡性淋巴瘤(12%)。

·侵袭性淋巴瘤(如弥漫大B)的临床特点:

1.弥漫大B是我国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当中最常见的,以50-70岁男性居多;

2.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无痛性的、进行性的淋巴结肿大;

3.40-60%的病人发生结外病灶的浸润(如胃肠道、皮肤以及各种脏器器官);

4.尽管疾病侵袭性强、病程发展较快。但经规范化治疗后患者治愈率高。

·惰性淋巴瘤(如滤泡、慢淋)的临床特点:

1.全身淋巴结肿大: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临床III-IV期(晚期),同时伴随有全身性的淋巴结肿大;

2.常伴B症状:B症状:即原因不明的发热超过38℃、盗汗、6个月体重下降超过10%;

3.脾脏肿大:有些患者表现为白血病性非结节病,有时伴有脾肿大;

4.骨髓受累:骨髓、外周血受累都较为常见;

5.常见淋巴结外病变:60-80%的患者有骨髓受累、75%的患者外周血受累、>50%的患者脾脏受累、4-22%的患者出现中枢神经受累。

中晚期淋巴瘤化疗过程中有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而淋巴瘤的病因又尚未明确,所以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就显得极其重要。预防措施中以远离各种诱发因素,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主要原则。

·淋巴瘤产生原因一:免疫功能不全

如果遗传性的免疫功能不全,以后的免疫力过度下降也会很容易让淋巴瘤有机可乘。比如非霍奇金淋巴瘤就是因为患者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如一旦发现情况请尽快就医治疗。

·淋巴瘤产生原因二:病毒感染

在艾滋病毒(HIV)等病毒感染的基础之上,有很大的几率诱发淋巴细胞病变,从而患上淋巴瘤。

在我国南部地区很常见的EB病毒,不仅仅会出现鼻咽癌,还会诱发基特淋巴瘤以及NK/T淋巴瘤,这要提高警惕。

·淋巴瘤产生原因三:细菌感染

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幽门螺杆菌,是现目前人类已知的一种可以在胃酸之下生存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不止会导致肠胃疾病,还会并发淋巴瘤。因幽门螺杆菌引发的淋巴瘤,这虽不会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压力,但也要及时就医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

·淋巴瘤产生原因四:接触致癌物质

放射性物质接触也是一大原因,经常接触放射线的工作,因为没有佩戴保护自己的措施,会导致很容易患上淋巴瘤。长期接触致癌物质,也会引发淋巴瘤疾病。

淋巴瘤的发生不仅与机体内部环境相关,还与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社会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愉悦的心态、适当从繁重的工作中释放压力也能减少发生淋巴瘤的机会。

东莞市人民医院血液淋巴瘤科是目前东莞地区规模最大、最成熟的血液淋巴系统疾病专科。目前有住院病区2个,开放床位73张(其中含有层流病床7间),每年收治大量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止血与血栓等血液系统疾病病人。作为本地区血液淋巴系统疾病的诊治中心,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及知名度。

<硬件设施>:血液淋巴瘤科拥有层流病房、血细胞分离机,具备干细胞采集的条件;对于红细胞增多、白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的病人,予细胞单采后可取得显著疗效并降低危险性。依托我院检验科、病理科等,对于血液系统常见病及多发病,能行疾病免疫分型、细胞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检验,对血液系统疾病进行精准诊断(MICM),指导临床个体化治疗。

<专科技术>:血液淋巴瘤科已开展强化免疫抑制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年,临床经验丰富,效果显著;抗CD19 CAR转导T细胞治疗CD19+ B细胞恶性肿瘤;微移植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脐血移植治疗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等,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学术任职>:东莞市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血液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血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老年血液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管理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专业方向>:擅长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血小板减少、淋巴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的个体化治疗,新技术方面开展微移植治疗老年急性髓细胞白血病,CART治疗难治性B细胞肿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及脐血移植,同时开展血细胞分离技术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学术成就>: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及市级课题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专科门诊>:每周三(上午) 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门诊2楼

<特需门诊>:每周五(上午) 东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

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工作14年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注重提高政治修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担任科室医疗组长5年来,积极协助科室主任抓好医疗安全及质量管理工作。2018年4月赴南方医院血液科进修学习半年,被评为“优秀进修医师”。目前担任广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血液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东莞市医学会血液病学专业​委员委员​兼秘书,2019、2020年均被评为“东莞市医学会年度先进个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评为“东莞市医学会2020年度优秀学术论文”。2019年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副高),2020年被医院聘任为副主任医师、血液内科教学主任。

<专科门诊>:每周二(上午) 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门诊2楼

<特需门诊>:每周六(上午) 东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