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提前发现认知功能下降,早干预、早治疗

时间:2020-07-29 16: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也称为老年痴呆)诊断率低、治疗率低和依从性低等问题突出,不进行干预会给自己及家人带来严重负担,提高早期诊断率,发现早期表现并进行干预,能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日前在健康时报和人民网健康联合出品的医学科普类视频专访栏目《大夫说》中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绝不是单单的记忆力下降,其实有很多别的症状也可能作为首发症状,有些患者会同时出现、有些患者可能会在某一个方面出现。孙主任表示,“记忆力下降、执行功能下降、视空间功能障碍、情感人格改变、符合注意力下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等这些症状都提示可能患者认知功能有障碍了。”

但痴呆前阶段患者还没有达到痴呆的程度,此阶段日常生活能力并不受影响,主要表现为记忆和认知能力下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吕晓珍博士认为认知功能下降的信号包括:记忆力下降,影响日常工作;做先前熟悉的事情有困难;语言表达有困难;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判断力下降、抽象思维障碍、将东西放错地方、情绪或行为改变、性格改变、主动性丧失等。

一旦发现身边老人有认知功能下降的状况,建议去医院的记忆门诊、老年科、神经内科进行认知量表的检测。年轻人预防老年痴呆症,则可通过无创基因检测排查因基因因素而引起的老年痴呆症的患病风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易引起患病的各种因素,通过积极的饮食、行为、生活方式干预,定期进行体检,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从而延缓或避免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大大降低患病风险。

此外,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治疗轻度、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可以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菌群特定代谢产物的异常增多,减少外周及中枢炎症,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从而改善认知功能。这为行业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和方向,为患者及更多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