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睡眠问题 三大睡眠问题困扰都市人

时间:2016-11-28 09: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众所周知,睡眠占据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和健康息息相关。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现代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睡个好觉”居然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而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正成为困扰都市人的三大睡眠问题。

 

 

睡不着

查查是否有心理疾病

“有知识、有文化、有好工作的人群患失眠的比例越来越高。”据市精卫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朱伟说,在睡眠障碍门诊患者中,中青年白领人数在增加。

朱伟分析说,许多白领人群“睡不着”原因的背后,大多归结为一个点:心理问题。事实上,很多情况下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早期的症状就是失眠。

民间有睡不着“数绵羊”的“小妙招”。这个方法靠谱吗?专家表示,数绵羊、数数催眠等做法不可取,这样大脑一直处于“计算”、“分析”的工作状态,根本无法产生睡意。他提醒,出现难以入睡、睡眠不深、易惊醒、早醒、醒后难再入睡等睡眠障碍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连续3个月出现睡眠障碍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找出失眠的根源。

睡不好

一夜呼吸暂停几十次

失眠让人痛苦,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很快入睡也是病。无锡人李先生的工作地在苏州,他每天开车往返于两地。近两年来,他出现在驾驶途中无法抑制的嗜睡状况,并逐渐加重,最近一次在苏州至无锡的高速公路上行车时,竟然睡着了,最后导致车祸,所幸的是车毁人未受伤。到医院一检查,他得了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据呼吸科睡眠呼吸监测中心副主任、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说,在临床上,睡眠呼吸综合征占睡眠障碍患者的40%左右。对这类病人进行睡眠监测后发现,他们根本“睡不好”:在睡眠中呼吸会频繁暂停,其频率超过每小时5次,由于呼吸暂停而产生缺氧,患者就会反复从睡眠中憋醒。“这类病人几乎都有着相同之处——倒头就睡,鼾声如雷。”崔小川说,有患者还没开始监测,坐床上睡着了;有患者常常坐公交车时睡着了错过了站;甚至有患者开车进医院,在排队等拿缴费卡的2-3分钟时也会睡着。

长期出现呼吸暂停,会对身体各脏器产生损害,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甚至发生猝死,这就是人们说的不知不觉中“睡死”过去。专家提醒,白天嗜睡,晚上打鼾很严重的市民,最好做个睡眠监测查查原因。

睡不够

养成定时睡眠习惯

“成天困得要命,我是不是得病了呀?”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不少人遭受着“春困”的困扰,感觉总也睡不够。对此,中医师表示,“春困”不是病。这是因为春季人体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大,脑组织的供氧量就显得不足,于是就产生了困倦欲睡的现象。

如何赶走“春困”?中医师支招,加强锻炼,增加户外活动,在阳光充足、绿化多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饮食方面可以多进食蛋白质、水果蔬菜、鲜果汁等。同时,养成科学的睡眠习惯,遵照生物钟的运行规律,不要随意打乱它。

怎样才算睡得好?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9小时,少年幼儿增加1-3小时,老年人减少1-3小时。但睡眠的好坏,并不是完全取决于睡眠的时间,而要看睡眠的质量,只要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

本报讯昨天是“世界素食日”,又称“世界无肉日”。每年的3月20日被定为“世界无肉日”,目的是拯救动物、保护环境和改善健康。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都市人得“富贵病”几率增大,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多吃素、少吃肉成了不少锡城市民的选择。昨天上午,南禅寺素食馆、功德林素菜馆等素食餐厅几乎座无虚席,市民对素食的青睐可见一斑。

昨天上午11时许,位于阳光广场的绿生活素食餐厅内客流不断。餐厅负责人介绍,如今市民越来越注重健康,不少人选择多素少荤的饮食,还有人定期到素食餐厅吃饭。餐厅目前可提供60种左右的素菜和汤类供顾客选择。“18%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畜牧业,少吃肉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可以减少碳排放,何乐而不为呢!”来此吃饭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素食餐馆的素食、环保概念是吸引他的主要原因。

多吃素少吃肉的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锡城市民接受。昨天,记者做了一个小型调查,10个人中,有一人是纯素食主义者,其中7个人表示今后要“多吃蔬菜少吃肉”,只有两个人坦言“每天都离不开肉”。市民蔡女士表示,蔬果和全谷物的摄入对健康、瘦身、塑形都有好处,也能对维护生态环境贡献个人的环保力量。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如果肉类的摄入量偏高,来不及消化的肉食会成为相关脏器的负担,长期下去将增加患“三高”、动脉硬化等疾病的风险。在膳食结构中,要适当多加素食元素,注意营养搭配,这对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都有好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