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拔罐颜色越深,体内湿气就越重吗

时间:2017-03-24 21:02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拔火罐是一种保健养生的方法,很多市民通过拔火罐来帮助身体祛湿,但大家普遍都认为:拔罐颜色越深,体内湿气就越重。对此,专家给出意见:大家这种意识并不全面,这需要针对每个人的体质来判断。

 

 

湿气症状人的身体湿气过重的话,就会引起各种不适,比如:食欲下降、长期长疮、腹胀、口干舌燥等。

所以当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诊断和及时治疗,有效制止病情的延误,保护身体的健康。

外湿体质人的身体出现湿气过重的话,就会容易引起风湿疼痛,一般来说,室内潮湿、淋大雨、衣服未干透就穿上身等等这些因为外界原因导致的身体湿气过重,都有可能引起关节疼痛,大家平时一定要注重生活上的小细节,避免淋雨和长期呆在潮湿的室内。

【改善建议】:外湿体质的人群最好使用拔火罐来帮助身体祛湿,而且拔火罐对于外湿体质的人群来说,效果非常好。

内湿体质如果不科学饮食,经常暴饮暴食,还喜欢吃过甜、过辣的食物,长此以往,就容易引起“水湿内停”,导致体内湿气过重,造成内湿体质。

【改善建议】:内湿体质的人群,可以通过中药来调理身体。可以参考《本草纲目》食疗方——芡实薏仁茶 《本草纲目》里介绍了一个调理湿邪、健脾胃的方子——芡实薏仁茶,具体做法是将薏米仁炒到微黄,将薏米仁、芡实、赤小豆各5克用冷水浸泡半天(或用热水浸泡两小时),洗净后加水煮一小时,再加入1克马齿苋、淡竹叶、槐米、绿茶等食材,转文火煮半小时,待凉饮用,无需吃豆子。觉得麻烦也可直接选择袋泡茶。

【不同拔罐注意事项】

1、体位须适当,局部皮肉如有皱纹、松弛、疤痕凹凸不平及体位移动等,火罐易脱落。2、根据不同部位,选用大小合适的罐。应用投火法拔罐时,火焰须旺,动作要快,使罐口向上倾斜,避免火源掉下烫伤皮肤。应用闪火法时,棉花棒蘸酒精不要太多,以防酒精滴下烧、伤皮肤。用贴棉法时,须防止燃着棉花脱下。用架火法时,扣罩要准确,不要把燃着的火架撞翻。用煮水罐时,应甩去罐中的热水,以免烫伤病人的皮肤。

3、在应用针罐时,须防止肌肉收缩,发生弯针,并避免将针撞压入深处,造成损伤。胸背部腧穴均宜慎用。

4、在应用刺血拔罐时,针刺皮肤出血的面积,要等于或略大于火罐口径。出血量须适当,每次总量成人以不超过10ml为宜。

5、在使用多罐时,火罐排列的距离一般不宜太近,否则因皮肤被火罐牵拉会产生疼痛,同时因罐子互相排挤,也不宜拔牢。

6、在应用走罐时,不能在骨突出处推拉,以免损伤皮肤,或火罐漏气脱落。

7、起罐时手法要轻缓,以一手抵住罐边皮肤,按压一下,使气漏人,罐子即能脱下,不可硬拉或旋动。

8、拔罐后针孔如有出血,可用干棉球拭去。一般局部呈现红晕或紫绀色(淤血),为正常现象,会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严重者,不宜在原位再拔。如留罐时间过长,皮肤会起水泡,小的不需处理,防止擦破引起感染;大的可以用针刺破,流出泡内液体,涂以龙胆紫药水,覆盖消毒敷料,防止感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