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营养科医生教你吃动平衡 健康温暖过“大寒”

时间:2022-01-20 11: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民谚曰“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那么,大寒时节该如何养生保健呢?

“此时,为抵御严寒,机体分泌了更多提高代谢的激素,新陈代谢相应增加,散热速度也随之变快。”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梁一表示,饮食应尽量保持温热,切忌寒冷食品,均衡营养,可适当增加油脂。

大寒时节,空气干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梁一提示,适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蛋白质可以增强免疫力,帮助我们的机体抵御疾病。“建议每天保证1斤左右的蔬菜,半斤左右的水果,多食用深色蔬菜;粗粮杂豆占主食的1/3;适量食用鱼类、肉类、蛋类、奶类,以补充优质蛋白和脂溶性维生素。同时,要充足饮水,少饮烈酒。”

俗话说“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带来了冬天最后一丝寒意,此时更应适当加强锻炼。梁一建议,冬季运动时间不宜太早,在太阳出来后运动更好。日光浴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强韧骨骼。运动强度以轻中度为宜,老年人、儿童、患有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不要突然运动或运动量过大,可选择慢跑、太极拳、散步、做操等舒缓的运动方式。

梁一还提示,此时节,人们仍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部、背部和腹部,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更要注意。同时,合理作息,增强身体免疫力。保持室内温度适宜,适当开窗通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