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豆浆、豆奶、豆汁有什么区别? 能替代牛奶吗?

时间:2023-08-26 09: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科学饮食是食物之间的互补和总体平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中明确指出,食物应该多样,每人每天平均需要奶及奶制品300-500g,大豆及坚果类25-35g。

豆浆、豆奶、豆汁,制作原料都有大豆,从字面意思看,似乎没有太大区别,但其实它们的原料不同、制法不同、外观不同、味道不同、食品分类不同、保质期也不同。

豆浆中的低聚糖促进肠道有益菌群

但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养婴儿

豆浆在我国各个地区都盛行,地域特色不明显,选用的原料是大豆,是豆子经过磨碎、过滤、煮沸等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不含任何添加成分。

豆浆机盛行的今天,豆浆的制法也越来越简单,直接将干大豆和水一起放入豆浆机,开启榨浆模式,不用半个小时,就能制作好豆浆,简单过滤下即可食用。

豆浆的味道能被大多数人接受,是一股浓郁的豆香味,细品之下有微微的颗粒感。根据放的调料不同,有咸豆浆和甜豆浆之分。豆浆的颜色由大豆颜色决定,有白色的,也有黑色的,质地较稀。

豆浆制作选用的原料单一,属于食品,保质期很短,一般只有24小时。

豆浆中含有低聚糖,可调节肠道有益菌群、促进肠道功能的有益因子,但食用量过多容易腹胀或排气。豆浆中钙、磷和乳糖含量低,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养婴儿。伤寒病、急性胰腺炎、痛风和苯丙酮酸尿症等疾病患者,应限制饮用豆浆。

豆奶添加了辅料属饮料类

纯正的豆奶比豆浆更有营养

豆奶是豆子经过精磨,然后添加辅料、牛奶、砂糖、植物油等工序后制作而成的,一般为乳白色。豆奶除了含有豆浆的营养成分之外,还有牛奶和其他物质的营养元素,纯正的豆奶比豆浆更有营养一些。

从口感上,豆奶口感较细腻,可以添加各种果汁,味道变化多样,属于饮料,保质期通常有半年以上。

豆汁经过发酵处理

保质期只有24小时

豆汁,是老北京独有的传统特色小吃,一度是宫廷的饮料。选用的原料是绿豆,经过烫豆、磨豆、淀粉分离、发酵等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

豆汁进行过发酵处理,颜色偏灰绿色,为明显的稀浆状,静置后出现上清下浊的轻微“分层”。味道很特别,酸甜中带股轻微的臭味,有点苦,如果不习惯,会吃出一股泔水味。

豆汁原材料很单一,保质期很短,一般只有24小时。

早餐的两大招牌豆浆与牛奶

营养成分有什么不同?

牛奶和豆浆虽然都含有优质蛋白质,但所含蛋白质的来源不同;牛奶钙含量高,豆浆中有丰富的钾镁;牛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K较多;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钙流失,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牛奶含有乳糖,豆浆含有低聚糖。乳糖可以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但乳糖不耐受者容易腹胀、腹痛、腹泻。

如果条件许可,每天最好既喝牛奶又喝豆浆。这样两类食物可取长补短,在营养上起到互补作用,更有利于健康。

文/胡晓岚(黄石市中心医院营养主任技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