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胡扬:建立体医结合的联动管理机制促进全民科学健身

时间:2021-04-10 20: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专场论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表示:“现在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被老百姓所接受,全民健身已经兴起,现在要把全民健身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即全民科学健身。只有把体育和医学相结合,才能做到科学健身。”

胡扬指出,体育强国建设应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竞技体育;一部分是全民健身。这两方面有一部分搞不好,都不能称之为体育强国。所以,只有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才能建设好体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 中国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很清楚地道出了体育和小康社会建设之间的关系。”胡扬表示,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此,体育强国建设在小康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自己的提案,胡扬说,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已经是第11年了。对于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他一直都高度关注。“现在全民健身理念已经被老百姓所接受,全民健身已经兴起,但还要把全民健身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即全民科学健身。”胡扬认为,在全民健身过程中,只有把体育和医学相结合,才能做到科学健身。比如,建立体医结合的联动管理机制,促进全民科学健身。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在全民科学健身中要实现真正的体医结合,需要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一个联动管理机制。现在国家的管理机构,卫生和体育是两个并立的部门,需要互相协调,才能做到体医结合。去年,在刘延东副总理的领导下,成立了全民健身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体育总局、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参加,这对全民科学健身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为社区医生培训体育知识、体育技能方面的。”胡扬称,现在医生都知道体育在防治慢病方面的作用,老百姓看病时也会建议患者加强体育锻炼,但是怎么去锻炼,他们不知道。因此,需要让医生也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他介绍,从去年开始,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的领导下,举办了两期运动处方师的培训,一方面为医务人员培训体育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灌输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培养体医结合型人才。

另外,胡扬还在提案中提倡将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他表示,如果把医保卡上趴着的钱用于健身,对医疗费用会有巨大的节省作用。“大量的研究表明,在运动上面投资一部分钱,在医疗费用上就会节省很多钱。”胡扬指出,将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可以有效调动老百姓健身的积极性,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