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心理健康

又是一年槐花开 郁郁芬芳醉万家

时间:2017-04-27 11: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又是一年槐花飘香的季节,槐花满山岗,一道道岭一道道梁,白茫茫,如花海一样,起伏飘荡一浪接一浪,纯净洁白,我在寻觅品味槐花淡淡的芳香,走在山岗上。曲径幽幽的小路弥漫着清香,整个人的身与心都沉侵在淡淡的穿透心扉的香甜中。

 

又是一年槐花开 郁郁芬芳醉万家

 

槐树陪我走过很多地方,辽西到辽东,海岸、河边、贫瘠的山梁上,随处可见到槐树的身影。黑色笔直粗糙甘裂的树干,坚硬的木质,做不了也不去做什么“栋梁",顽强一如既往地矗立在那片贫瘠的山梁上;高高的枝头,昂着首,如同树干支着倒立的一颗心脏,心尖向上,沐浴吸纳空气里微薄的营养,迎接着太阳,孕育槐花的绽放,送给人们槐花的幽幽甜香,招来采花蜜蜂的繁忙,奉献给人们槐花甜甜的蜜,悠悠远远流长。走进槐树林,沁着槐花香,看着蜜蜂奔忙,槐花唤醒我许久心灵的沉睡,心中自然勾起遥远的思念和遐想。

 

又是一年槐花开 郁郁芬芳醉万家

 

童年乡村的槐花,花色是洁白的,花香是浓烈的。少年的槐树,满身长刺,不被人们喜欢,就像我们一群淘气的孩子一样。还记得我用一头绑个铁钩的长木杆勾下槐树枝,给小妹踩下槐花,我把嫩嫩的花蕊放进小妹嘴里,咀嚼后小妹露出甜甜的笑容和两个可爱的酒窝,如今你还有吗?香飘在心间,瓣瓣是真情。上学的路边,我给小妹踩下绽放的槐花,小妹贪梦地闻着,轻轻地把槐花放进我俩书包里,还夹在书页中,看那花色如白纸一样纯洁,希望浓烈的花香味在书包里慢慢飘向久远,一直飘进我的脑海里到今天,我深情问你:你在故乡还好吗?还记得我们一起读书,漫步槐树林,风儿轻轻吹起,槐花如雨落下,你像仙女般向我飘来,满头槐花,满身香......在筐里掳满槐花,交给母亲,给我们做槐花干粮吃,甜甜的,香香的。童年的花香是浓浓的,天真的纯。

当年那颗小槐树早已不见了踪影,如今已经繁衍成片的槐树林,我们也都长大。你和槐树一样依然守候在那片贫瘠的山梁,不去成栋梁,只为守候那养育你的大地和家乡,只为百姓燃烧取暖照亮,燃烧后的灰还要当做肥料去把大地滋养,槐树飘向人们淡淡清醇的花香,酿给人们甜甜的花蜜。槐树不图回报,也没人侍弄,就在贫瘠的山梁繁衍生长,根扎下顽石,吸取点点滴滴的营养。奉献给人们纯洁的色彩,淡淡悠远的花香,大爱无疆,心中有爱,比花还甜。虽说槐树成不了栋梁,但是它能把自己的身躯、顽强挺拔的姿态、芳香宜人的气味、燃烧后的热量和木灰都无私地奉献给人类和大地,只留下地下的那点根,留守在那片永不凋谢的山梁。

 

又是一年槐花开 郁郁芬芳醉万家

 

槐树的无私,槐树花颜色的洁白,槐树花气味的芳香。悠悠槐花香,叫人怎能不敬佩槐树的纯洁无私,不去争当栋梁,却在那贫瘠的土地上默默奉献,坚强守护着生养它的那片山梁,守护着我们曾经的梦想。

一片片黑黝黝的槐树林,被风儿吹白了头,似雪片,似白云在山岗飘荡。洁白槐花没有绿色陪衬,单一纯净,散发淡淡槐花香。在我几十年的生命里,随处可见槐树、随处可闻到淡淡槐花香。我赞美槐树和槐花香,我更敬佩向槐树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普通通的人们,他们也许是我儿时的玩伴,读书的同学,也许是乡村的邻里街坊,也许是你。真诚地淡淡地散发着自己的努力和芳香,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迎寒斗署吐芬芳;不去夺不去争做“栋梁”,无怨无悔敬爱着自己那贫瘠的微不足道的小山岗。

 

又是一年槐花开 郁郁芬芳醉万家

 

蝶形的小槐花,心胸却无比宽大。一簇簇盛开,一串串一枝枝一树树,一片片情思长,开始陪衬着绿叶慢慢生长,渐渐的垂挂在翠绿枝叶下面,后来就如花雨纷纷落下,去寻找根。我等待淡淡花香明年再飘进我期待的心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