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三九贴又要开始了 这些医院的“独门配方”要知道

时间:2020-12-17 08: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2月21日为冬至日,“数九”也从这一天开始。“三九贴”是即在农历“三九”期间,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灸贴,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清宣肺气、健脾益肾、化痰平喘的作用。各大医院的三九贴都有自己的“独门配方”,专攻不同疾病。

广东省中医院:主打呼吸疾病

广东省中医院的三九贴主要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等;此外还兼顾治疗消化道疾病,比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等。

广东省中医院三九贴配方以细辛、白芥子、元胡等通经活络的中药为主,并且将以往的粉状药剂改为膏状。按照不同疾病取相应的穴位,分别贴在不同的位置。

专家提示:贴药时间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度。如果是孕妇、体温超过38℃、对配方所用药物特别敏感、2岁以下婴幼儿,或合并严重心脑血管及肝、肾等内脏疾病以及肿瘤患者,不建议贴三九贴。

河南省中医院:过敏呼吸为主

河南省中医院的三九贴以白芥子为主,辅之以其他热性、发泡药物,如细辛、麻黄等,按适当的比例配伍。

三九贴药效的好坏,主要在于炮制。适当炮制后敷贴穴位,可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河南省中医院三九贴常治疗的疾病是过敏和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咳嗽,以及怕冷等阳气偏虚的疾病,也能缓解一些慢性疾病疼痛等。常用的穴位为大椎、风门、肺俞、膻中等,随症配伍。

专家提示:三九贴可在特定时间治疗一些肺气不足的疾病,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九贴以数九开始贴敷,十天一次,即一九,二九,三九各贴一次。贴敷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如果不适立刻去掉。

北京东直门医院:专治慢性疼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三九贴主治慢性颈肩腰腿痛,多用红花、细辛、防风、川芎、桑寄生等药材。该院推拿疼痛科医生王福介绍,东直门医院的三九贴除可缓解症状外,还有预防作用。

东直门医院还建议结合腿浴来增强疗效。水量以能泡至膝为宜,水中放入通络散寒、化痰逐瘀、发汗解毒等中药如麻黄、桂枝、红花、苏木、鸡血藤、路路通等。

专家提示:三九贴和腿浴结合内服补益效果更佳。“男以肾为先天,女以肝为先天”,内服男要补肾强筋,药物以熟地、淫羊藿等为主;女要柔肝舒筋,药物以白芍、白术、女贞子等为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