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手足口病高发季!大宝染上二宝跑不了

时间:2020-12-17 08: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开学还不到一周,我家大宝就从幼儿园染上了手足口病,隔了几天,还没上学的二宝也被传染了。”济南市民刘先生家大宝的幼儿园开学没几天,就有孩子被老师发现得了手足口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科主任林爱伟称,9月是开学季,幼儿园或者小学生也正好是手足口病的好发年龄,因而此时期也有不少孩子感染手足口病。而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之后,不少家庭都添了二宝,且年龄较小、抵抗力弱。“这种家庭一定要注意,从我们接诊情况来看,一个孩子染上了手足口病,另一个被传染上的概率超过90%。”林爱伟建议,有年龄较小的二宝的家庭,家长要加强防控意识,尽量将两个孩子分开,并经常为他们进行清洁。

林爱伟主任说,很多家长是在孩子出现流口水,不吃饭时,才发现口腔出了疱疹,继而发现这个疾病。“因为9月份是刚开学的月份,一些儿童在暑假可能去到不同的地方玩耍,不小心染上了手足口病,继而在开学时会传染给学校里的同学,这都是常见现象,而且手足口病还有2—10天的潜伏期,所以更需要家长注意。”

虽然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但也有成年人患病。“这与个人体抗力有关,今年就有好几例,孩子得上之后,母亲或者父亲又被传染上了。”林爱伟认为,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养成良好作息、增强抵抗力尤为重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黄玉华提醒——手足口病患儿家长记住五句话:

预防交叉感染。轻症宝宝不必住院,在家休养,宝宝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

卧床休息一周。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再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

饮食清淡吃流食。宝宝可能因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些流食。大些的宝贝,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小宝贝,妈咪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

衣服被褥要清洁。宝宝衣着宽大、柔软,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多饮水勤观察。此病一般为低热,可让宝宝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退热剂;宝宝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嗜睡时及时就医。(综合自齐鲁晚报、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