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世界卒中日|好心情专家:卒中后抑郁症高发,警惕康复期心理问题

时间:2021-10-29 12: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在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好心情推出以“关注卒中康复,再立人生”的公益性科普讲座活动。

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它与心脏病、癌症,并称为“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

我国是世界脑卒中重灾区,每年新发患者200万,残死率高达30%-40%,高危非致残患者2000万,在我国国民死亡原因中位居首位。最近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卒中后抑郁在病后5年内的发生率可高达31%。研究发现,卒中后抑郁与卒中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不仅可以导致住院时间长,神经功能恢复障碍,独立生活能力更加丧失,甚至可以导致死亡率升高。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病后康复,成为当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此次讲座,好心情特邀请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副主任医师雷革胜老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医师徐俊老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宋海庆老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迟松老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行政副主任丁晶老师,专家们通过好心情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为广大民众解答卒中后心身治疗及康复等相关知识,帮助大众提高对脑卒中的科学认知,重视卒中康复过程中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专家们指出:卒中对于一个人的打击是很大的,尤其是伴有肢体残疾或语言障碍,正常生活、社交受到影响时,不少卒中后抑郁患者存在症状不典型或交流障碍的情况,所以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医生与家属应仔细观察患者的言谈举止和面部表情,以觉察患者内心的情感活动,如发现患者愁眉苦脸、叹息、流露出悲观、自责和绝望的表情时,即使患者口头上未明确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明显的抑郁症状,也应高度警惕其为卒中后抑郁的患者。如果发现患者有可能的抑郁症状,更应该高度重视,尽早就诊于精神科临床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

专家们还提示,面对抑郁情绪,我们应该做到:学会放松,培养自信,积极入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及时肯定自己并做一些行为上的干预。此外,更应该积极的康复训练,主动预防卒中的发生。

目前,大众对卒中后抑郁的认识不足,主要是因为患者及其家属对抑郁症及精神科的误解及病耻感所致。最后,好心情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卒中后的康复时期的心理问题,希望大家共同携手、积极面对、尽早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