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身为北方人,你家餐桌有这些问题吗?

时间:2020-11-20 16: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寒冬来临,北方地区餐桌上的食物为之一变。这种改变既有经济因素(比如绿叶蔬菜价格猛增),也有习惯使然(比如有人甚至认为大白菜等冬储菜才是好的应季菜)。但不论如何,这些改变并非顺其自然的好事,而是一种亟待纠正的落后状态。

1.大白菜、大萝卜、土豆等冬储菜当家,深色蔬菜锐减。单独而论,大白菜、萝卜、土豆的营养价值并不低,但北方冬季常常让这些浅色蔬菜唱主角绝非好事,尤其大部分食堂“一览无绿”的食谱十分差劲。北方冬季人们应有意识地增加绿叶蔬菜、红黄颜色蔬菜的摄取,使营养更全面。至少不应该“歌颂”大白菜、大萝卜等冬储菜。

2.腌制蔬菜太多。不论你如何喜欢、习惯吃酸菜、咸菜、咸萝卜等腌制蔬菜,你都要知道,它们营养价值很低,还会增加食盐、亚硝酸盐摄入,很不健康。更重要的,它们是落后时代(没有冰箱,无法储存)产物遗存,终将随时代发展被淘汰。

3.肉类消费增加。蔬菜品种变得单调,数量减少,往往伴随另外一个问题,肉类消费增加,刷火锅、烤肉、红烧肉、炸鱼等菜肴更为常见。动物性食物比例增加常常被阐述为“冬季进补”,但这只不过是一种“无奈”——冬季北方菜价飞涨,而肉价涨幅不大,这就让很多人觉得“蔬菜太贵,不划算”。

4.活动量明显减少。天气寒冷导致人们户外活动明显减少,甚至出行不便,于是衍生出“冬藏”的说法。但不论冬夏,体力活动减少都是坏事而非好事。尤其是在当今普遍缺乏体力活动的时代,主张积极减少活动量的“冬藏”生活十分荒谬。

5.户外活动(日晒)减少,维生素D不足。依靠普通食物无法满足身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必须晒太阳才行。然而,北方冬季日晒谈何容易。我自己的经验做法是冬季口服维生素D制剂(400IU)。

6.其他生活细节问题。除饮食失衡和体力活动减少外,北方冬季影响健康的常见问题还有通风不良,家庭、公交车等过分强调密封保暖,空气污浊,室内车内污染严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