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男子游泳后耳内剧痛 游泳后当防这些病

时间:2020-11-18 19: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哈尔滨市一男子在游泳后突然出现耳内剧痛、流脓的现象,在连疼了两夜后,来到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表示,是耳内耵聍遇水涨大后发炎引起的。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董周威诊断为中耳炎,是由于耳内耵聍长时间被水浸泡后涨大而引起的,在经过清理治疗后,周先生的疼痛减轻了许多,听力也基本恢复了。

夏季正是游泳的旺季,游泳后这些病要预防住!

红眼病:佩戴泳镜可降低风险

红眼病,是经常游泳者难免会遇到的眼部疾患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介绍,红眼病是流行性结膜炎的通俗叫法。该病发病特别急,通常在游泳后不到一天(24小时内)就可发病,发病时眼红、结膜水肿、分泌物多(早晨起床后,眼皮常被分泌物黏住,不易睁开),会感到发烫、沙涩、刺痛。如果是小孩,家长甚至误以为是眼外伤,部分患者可伴耳前淋巴结肿大。小孩患病或成年人病情较重者,还常有乏力、头痛、流涕、嗓子痛及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黄仲委教授介绍,一旦因游泳患上红眼病,最好到医院检查。抗生素如氯霉素、氧氟沙星类眼药水等对细菌性结膜炎效果好,但对病毒性结膜炎无疗效。急性结膜炎不宜使用眼药膏,眼药膏会造成分泌物排泄不畅;不要用纱布等将眼封闭,因为遮盖后不仅仅分泌物会排泄不畅,还会增加眼部的温度、湿度,而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如果治疗得当,绝大多数病人在两周左右可治愈,并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该如何预防?作为游泳池的管理者必须按照规定及时换水和进行消毒,应该严格禁止急性结膜炎患者到公共游泳场所去游泳。作为游泳者,要尽量选择水质好、污染少的游泳场所游泳,游泳时佩戴泳镜,能有效地隔开水和眼睛的接触。等游泳结束后洗完手再脱下,滴几滴具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减少感染病菌的几率。为避免交叉感染,眼药水要专人专用。有条件的人,最好在游泳以后,及时用干净水洗脸、洗澡。

皮肤:有伤口或感染不能下水

很多人去游泳都有这样的困扰,会不会被传染淋病、梅毒等皮肤性病?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单孔荣解答说对于淋病、梅毒相关的病毒来说,人体是他们唯一的宿主,离开了人体,它们的生命力就变得非常“脆弱”,比如说高温或游泳池中的消毒剂都可能将它们杀死,所以说通过游泳而被传染上性病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对于足癣等其他皮肤病,如果游泳池按照要求消毒,而你本身也没有皮肤破损的话,其实被传染的几率也是非常小的。

单孔荣提醒,对于本身有足癣、皮疹、湿疹等皮肤问题的人最好不要去游泳,有可能会使原有的病情加重。而且在水中长时间的浸泡,会使得角质层软化,皮肤的破损加重,那些隐藏在皮肤表层的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进入到身体的更深处,而可能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比如淋巴管炎、丹毒等。

最后要提醒的是,游泳池中都会使用消毒剂,对于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这部分人群最好不要游泳时间过长、过于频繁,游泳后要立即用中性沐浴露清洗皮肤(不要用有杀菌功效的沐浴露,可能会加重对皮肤的刺激)。然后要擦干皮肤,尤其是皮肤的皱褶处。

游泳肩:做好热身运动能预防

游泳肩在游泳的人群中常见。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疼痛科主任张绍杰说,这是游泳太过疲劳所致。因为在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但又受到水的阻力,对肩部的压力很大,无论哪种泳姿,游泳的时间过长,都会让肩处于过度运动状态,造成筋腱过劳,或有发炎引起肿胀。当肩膀进行游泳等活动时,这些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因而产生疼痛感,有时更会摩擦至筋腱撕裂,有部分患者更会在拿起筷子夹菜时都觉得疼痛。

张绍杰说,除了急性损伤的“游泳肩”患者,很多慢性损伤患者会误认为自己的肩部疼痛是普通的肩周炎,从而忽视病情或擅自采用治疗肩周炎的方式来处理“游泳肩”,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如果出现肩膀疼痛,最好到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明确诊断。(综合自生活报、羊城晚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