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如新”事件应问责监管部门

时间:2020-11-13 15: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保健品江湖云谲波诡,“权健”尚未过去,“如新”再起波澜。

美国直销行业巨头如新集团日前陷入质疑之中。年仅34岁的如新销售人员林某(化名)生病后,靠喝如新果汁“排毒”,拒绝就医治疗,最终因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而死亡。

尽管如新称“已成立专案组”,但诸多迹象皆指向直销保健品行业的疯狂与混乱。作为如新员工,林某在世时对亲属反复强调,“生病不要去医院,喝果汁就可以”;如新内部培训资料也显示,“85%的药品是无效的,对病人最好的措施就是尽量减少医疗干预。”如新在中国这些年,究竟有无歇斯底里地疯狂洗脑营销、有无丧心病狂地虚假宣传?这些问题不容含糊!如新想要自证清白,还得仰仗监管的力量。

有病不就医、发烧是排毒……这些石破天惊之语,在直销类保健品世界有无数虔诚的信徒。早在五年前,人民日报就曾连续刊发报道《看“如新”怎样编织谎言》等文章,揭露如新公司虚假宣传、涉嫌传销及利用大型集会“洗脑”。早些年,如新在美国亦曾屡遭处罚,斯坦福大学甚至在2012年公开与之决裂,要求如新公司停止在宣传资料中使用其研究人员姓名。

前科累累,彼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曾“依法对公司及相关人的违法违规作出处理”。但这样的直销界头部企业,依然在保健品领域玩着相似的套路。最叫人瞠目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显示,涉事的如新“g3果汁”既没有保健食品备案信息,也没有药品注册信息。那么它是如何挂上如新中国官网,又如何在直销中化身为了神奇的“爆款”?

铺天盖地的“洗脑”直销,海量走货的违规操作,若非一场人命事件,“g3果汁”和它的姊妹产品,估计依然在国内暗夜妖娆。追问企业社会责任是轻佻的,喟叹消费者健康素养缺失是冷血的。最该追问的更是监管之责任、是公权之担当。

保健品市场有个悖论:出事了企业不担责,锅甩给经销商。可偏偏规矩和纪律几乎就没有针对经销商的。司空见惯的问题,在监管层面仍能找到九龙不治水的影子:功效上的虚假宣传、发展上的人头模式、经销上的目录外产品……

如新事件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之中发生的,那么对于监管部门的调查问责应快速启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眼下如新事件应警钟长鸣:在保健品直销领域,很多欠账还没有还清,很多“本分”还有待跟进。总之一句话:监管若有失责,生命岂能“如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