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男子突发“眼中风”险失明!90分钟内做这件事

时间:2020-11-11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玩手机时“突然失明”,30多岁小伙近期经历了眼中风的惊险一幕……

近日,30 岁出头的小吴(化名)中午休息时像平常一样正在玩手机,突然眼前一花,右眼看不见了,反复揉眼睛都没缓过来。他立即赶去医院眼科,经诊断为 “眼中风”

医生立刻行动起来,为小吴进行对症治疗,发病四个多小时后,小吴的矫正视力成功恢复到1.0,抢救成功。主治医生在小吴住院期间继续排查,检查发现其心脏可能存在卵圆孔未闭合,引起右向左的异常分流,而左侧大脑中动脉每秒有超过 25 个微栓子形成。也就是说,小吴这次是右眼视网膜动脉堵住了,下次可能会有其它重要血管被堵住的风险,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听说过脑中风,眼睛也会“中风”吗?

http://www.jksb.com.cn/html/2019/treatment_1013/\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眼科副主任医师李臻介绍,眼中风专业的说法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血管栓子的主要来源是颈动脉、主动脉和大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病灶区,心脏瓣膜疾病、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下肢长骨骨折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

眼中风为眼科急症

救治关键在于黄金90分钟

“眼中风”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80%。因此,救治“眼中风”和救治“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

根据研究,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90分钟,感光细胞的坏死将不可逆转;超过2小时,视网膜就会出现萎缩,即使恢复了血供,视力也很难恢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底内科金陈进主任医师介绍,高危人群突然眼睛模糊看不清,过一会儿又好了,或者视物模糊逐渐完全看不见等情况,不可犹豫,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守住90分钟这一黄金救治时间。

因此,当眼中风发作时,别犹豫,要抓住黄金90分钟,马上做一件事——迅速就诊!

此时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拘泥于一定找专家或等白天眼科检查设备多再去看。实际上,“眼中风”作为眼科急症,一般眼科急诊医生均可诊断和治疗,急症室也具备检查眼底的基本设备协助迅速确诊。

高危人群留意

有这些征兆当心眼中风

其实,眼中风多数情况是由征兆的。

http://www.jksb.com.cn/html/2019/treatment_1013/\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眼中风的发病原因与脑中风相似,通常表现为突发性、无痛性的视力急剧下降或丧失,发病前眼睛表面看似无任何异样,有些患者感觉一觉醒来就看不见,部分患者感觉视线模糊,片刻恢复,反复发作,最后一片漆黑。

“眼中风”一般多发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的中老年人身上,但现在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呈现上升的趋势。造成“眼中风”的原因有很多,工作压力大,电脑、手机看得过多都有可能导致“眼中风”。

这种疾病有一些高危因素,例如长期用眼、情绪紧张导致眼睛处于过劳状态,抽烟对于血管有显著影响属于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是重点防控对象。

本文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01-06《看眼中风去神经眼科》

②《健康时报》2016-02-01《三高老人谨防“眼中风”》

③《健康时报》2017-03-31《清晨血压不稳 小心眼睛中风》

④《健康时报》2015-07-09《菊花熏走“眼中风”》

⑤《深圳晚报》2019-10-12《小伙玩手机突然失明 原来眼球也会“中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