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心脏病突发含复方丹参滴丸?不准确

时间:2021-03-31 18: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300mg)!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冬春交替时节,这条“心脏病急救方法”又开始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专家提醒,网传救命方法并不准确,“有好几点都需要纠正。”

复方丹参滴丸: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院长张大东教授指出,在突发心脏病时服用复方丹参滴丸是无效的,因为复方丹参滴丸的主要成分是丹参、三七,还有冰片,它只是一种口服的预防药物,并不救命。

硝酸甘油:用来急救心绞痛的,但它不是万能药,并且是有禁忌症的,血压过低的人、青光眼的人,急性的下壁心梗和右室心梗都不可以用此药。尤其是下壁和右室的心梗,含服这个药物可能还是有害的。因为下壁和右室心梗病人,血压会很低,含完药后,血压会变得过低,这就会给病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阿司匹林:如果突发急性心梗,可以口服300mg的阿司匹林。网传要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救援,“千万别躺下”,对此,张大东院长指出,这一点是错的,记得,这时候要做的是平卧,这样可以达到减少心脏耗氧量的作用。

身边没药:解放军总医院第四临床医学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彭国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一科主任苗阳教您三招,以应不备。

第一招:用力咳嗽

突发心脏病的患者在既无自备药又无医疗救助的情况下,大声咳嗽不失为一剂自救良方。因为此时血液循环可能停滞,而用力咳嗽可以增大胸腔压力,对暂时缺血的心脏起到按摩作用,并让肺部吸进更多氧气,以此促进血液循环,并提升到达大脑的血压,给大脑补充氧气。此外,心跳过快时,也可以通过咳嗽缓解心律失常带来的不适。咳嗽的方法是,先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咳,如此反复几下即可。

第二招:按摩穴位

按摩人体的有些穴位也可以起到急救的效果。比如,心脏病突发时,可以掐自己的人中,一次掐3~4秒,然后停1~2秒,再掐3、4秒,重复几次。同样的频率也可以用来捏手掌虎口上的合谷穴。另外,内关穴也是一个可以用于救急的穴位。内关穴位于前臂内侧正中,腕横纹上两寸,当心脏病突发时,患者可以用拇指或食指的指甲,用力地按压此穴,并持续几分种,以待不适缓解。

第三招:喝口凉水

对于心跳过快为表现的心律失常,喝一口凉水也不失为一种缓解不适的方法。饮入凉水可以通过刺激神经,帮助缓解过速的心跳。喝凉水的同时,还应该解开衣服上过紧的纽扣,在空气新鲜的地方透透气,以求更快恢复。

记住:任何时候突然感到明显胸痛、胸闷,都需要高度警惕,但是不能盲目相信网传急救方法,万一发病应当终止任何活动,休息。同时,赶紧拨打120,通过医务人员进行确诊。

参考资料
①东方早报:网传“心脏病突发应口含复方丹参滴丸”不准确
②健康时报2011年03月28日:心脏病突发 自救有三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