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京医论坛-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老年骨科疾病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2-06-24 15: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由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一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外科论坛暨京医论坛—北京医院老年骨科疾病高峰论坛”于 2022 年5月16-2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仅5月21日下午半天云端参会人员达到5000余人次。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老年创伤协作组主任委员,北京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主持工作)文良元教授担任主席和大会主持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次论坛内容涵盖医学之道的宏观认识、临床研究的深入思考、骨科相关疾病治疗新方案等多方面的内容,旨在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理念推动老年骨科的发展,以期服务患者、回馈人民。本次会议分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以临床实践为重点,第二时段侧重到科研学术。

image.png

专家合影

image.png

北京医院院长 季福绥 教授

开幕式上,北京医院院长季福绥热情洋溢地为大会致辞,提到北京医院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致力于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老年骨科学作为老年医学的重要分支举办此论坛意义重大,并提到北京医院骨科在王福权教授和黄公怡教授的带领下,在老年骨创伤等领域有很高的声誉。如今,在文良元主任的领导下,老年髋骨骨折治疗及肩关节治疗有其特色。最后,表达了他对本次论坛的祝愿!

第一时段:临床篇

在北京医院骨科两位专家张耀南、王强主任的主持下,特邀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翁习生教授、北京医院骨科首席专家薛庆云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骨科李放教授、北京医院骨科孙常太教授作了第一时段的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主持人 张耀南 王强 (北京医院骨科)

翁习生教授分享了主题为“人工关节置换的现在与未来”报告,从人工膝关节的现状、材料学的发展、技术的改进、临床效果、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争议及评估方法、随访方法等做了现状的展示和对未来的预期。

image.png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副会长翁习生教授

薛庆云教授在“老年肩袖撕裂的手术治疗难点”中分享了肩袖的功能、肩袖损伤病因、肩袖损伤分类、老年肩袖损伤的诊断、老年肩袖撕裂的特点、并分享了临床中遇到的肩袖撕裂病例及处理方法。指出老年肩袖撕裂在临床手术中存在高风险指征,需要在术前术中术后均高度重视。

image.png

北京医院骨科首席专家、中国保健医学研究会骨与关节委员会主任委员 薛庆云 教授

李放教授在“腰椎管狭窄症合并退变侧凸的短节段手术策略”中对国际上著名专家的腰椎管狭窄研究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分享了其在临床中遇到的几例病例的治疗策略。

image.png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骨科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分会脊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放 教授

孙常态教授在“骨水泥加强内固定在老年脊柱手术中的应用”对北京医院既往近千例患者中523例随访患者进行回顾性观察,分析在老年脊柱手术中使用骨水泥加强内固定手术的优劣势,并指出“骨水泥加强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技术在老年脊柱内固定手术中越来越受重视,是解决骨质疏松患者脊柱内固定不可缺少的方案”。

image.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北京医院骨科脊柱组组长 孙常太 教授

第二时段: 科研篇

由北京医院骨科两位专家张华俦和纪泉主持下,特邀讲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丽珍分享科研创新及医工结合领域的新探索。

image.png

image.png

主持 张华俦 纪泉 (北京医院骨科)

张英泽院士“老年骨质疏松骨折治疗的临床与科研创新”中列举了国外创新发明案例,分析了国际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现在,指出创新无大小、科研无界限,鼓励中青年医生勇于创新。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 张英泽 教授

雷光华教授在“湘雅骨关节炎研究”中就其研究的背景与研究方向、骨关节炎的研究现状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湘雅骨关节研究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和项目目前得到的成果,也为之后骨科科研课题的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image.pn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任 雷光华 教授

王丽珍教授在“基于生物力学的植介入医疗器械设计及应用”中讲到他们以骨植入器械与宿主组织相互作用生物力学机制为基础,探索了一个经得起实验论证的模型,能优化产品设计。并举例即将成果转化的具有拉胀性能的骨钉进行说明。

image.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王丽珍 教授

文良元教授在“转子部骨折的复位:创新和应用”中阐述了转子部骨折复位的难点、复位成功的重要性及相关因素、复位的方法、复位标准、复位要求、及其研究“后方顶棒支撑辅助撬拨复位技术”,并详细讲解了运用该研究的四个病例。以期达到“力争闭合复位”、前(内)壁“可以复位的部位完美复位”和后方“所有复杂、难复性转子部骨折复好位”的效果。

image.png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及北京医院骨科主任与创伤专业组组长 文良元 教授

最后,由大会主席文良元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全面总结,“2022第一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外科论坛暨京医论坛—北京医院老年骨科疾病高峰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各位专家的分享与讲解代表着老年骨科研究领域的最前沿进展,受到了同道的一致好评。至此,本次会议画上圆满的句号,让我们期待下次年年骨科论坛再相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