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肝肾不足型高血脂症,需长期服用仲景杞菊地黄丸

时间:2019-05-30 10:3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部疾病、高尿酸血症等。有数据显示,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达1.8亿。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高,以45~60岁成年人为主,近年来,年轻患者也有明显增加趋势。

高血脂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现代人吃的营养过剩?熬夜失眠?还是压力过大? 都不是,根源,在于肾虚。肝肾亏虚,是引发中年高血脂的一大根源。

血脂,在中医范畴相当于“痰浊”。所谓痰浊内积,意思基本上等同于血脂异常。本来,痰浊在体内是留不住的。它可以被身体运化掉。而肾气是一身脏腑之气的根本,肾气不足,脏腑气化无力,痰浊就别想排出来。所以,肾对于高血脂是至关重要的。肝肾同源,所以在中医理论上来说,肝肾不足,就是中年人高脂血症频发的根由。

为什么中年人高血脂症发病率高?

很简单——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肾不足是规律使然。同时,肝肾不足,又体现为多个方面,其中有肾阳不足的,也有肾阴不足,更有肾精早亏的。这里面最常见的,还是肾阴不足。很多中年人,五心烦热、心里乱,脾气不好,睡眠不佳,容易潮热、咽干口干,腰膝酸软,还有的耳鸣眩晕。这些,都是肝肾阴虚的表现。“人过四十而阴气自半”——这是规律,谁都逃不开、躲不了。

杞菊地黄丸出自清代保颐堂创始人董西园《医级·卷八》,由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有滋肾养肝的功效,可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等。

现代中医对高脂血症的认识,普遍认为与肝、脾、肾功能失调及过食肥甘有关。治疗时常采用补益肝肾、健脾益气、滋阴养血、活血化瘀、清利湿热、利水清痰、疏肝利胆、消食导滞、清热通便等方法。杞菊地黄丸可很好的治疗由肝肾阴虚引起的干眼症、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腰腿疼等一系列疾病,并且对肝肾不足引起的慢性疾病也有很好的疗效,但须长期坚持服用。

被誉为国医圣手、当代杰出中医学家的蒲辅周老先生曾指出:久服汤剂,胃气难任荡涤时,应采用膏、丸等制剂。也就是说如果长期服用中药汤剂,会引起胃部不适。而仲景宛西制药生产的仲景牌杞菊地黄丸为浓缩丸剂型,这种制作工艺不仅保证了中药在炮制加工过程中药物性能的最大保留,同时具有携带服用方便、易吸收的优点,更适合快节奏的现代人。

温馨提示,因杞菊地黄丸为补益剂,更适合慢性病患者长期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疗效。急性发作类疾病、合并急性感染等均不宜使用。杞菊地黄丸以滋肾养肝为主,需根据患者体质辨证选择应用。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慎用;舌苔厚腻之痰湿、浊毒、湿热体质慎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