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重磅!勃林格与艾德生物启动肺癌血液检测合作

时间:2021-04-01 19: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一个是国内唯一的肺癌液体活检技术,一个是国际领先的肺癌靶向药物,“瞄准器”和“狙击枪”相互结合,对付非小细胞肺癌的个性化治疗变得更加精准有效。

1月10日,全球领先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与中国肿瘤检测领先企业艾德生物共同宣布,启动肺癌EGFR突变血液检测合作项目。未来,该项目将帮助更多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通过血液检测EGFR基因突变状态,从而选择合适靶向药物及早治疗。


艾德生物与勃林格殷格翰肺癌血液EGFR检测项目签约仪式

120分钟,一管血测出肺癌类型

靶向药很火,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能不能用上先进的靶向药,首先得确定具体的基因突变类型,如今,抽一管血检测,就能很方便确定。

“EGFR组织学基因突变检测,被视为非小细胞肺癌诊治金标准,但仍存在一定局限性。”解放军307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刘晓晴教授介绍,部分晚期患者很难取得可用组织。相比于组织检测,血液检测具有无创、取样方便、实现动态检测等独特优点。

此次,两家公司合作的肺癌血液EGFR突变检测项目,将采用艾德生物最新自主开发的高敏感检测技术ADx-Super-ARMS。据2016年欧盟分子基因诊断质量联盟(EMQN)报告,艾德生物肿瘤ARMS诊断产品份额占45%,超过国外罗氏和凯捷等大型分子诊断公司。

等上市,二代肺癌靶向药优先审批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显示,我国新发肺癌病例人数达73.33万,死亡人数61.02万。刘晓晴教授坦言,肺癌靶向治疗仍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检测率低,很多患者丧失分子靶向治疗的机会;二是基层认识少,不检测基因突变,直接盲吃靶向药。

“双方战略合作,将有力推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血液EGFR检测标准化进程,加速EGFR突变检测率提升。”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专科产品事业部副总裁杜瑞表示,阿法替尼是针对EGFR突变的第二代不可逆靶向药物,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2016年4月,阿法替尼已获国家食药监总局优先审批资格。

凡注明来源为“健康时报网”的稿件,版权为《健康时报》社合法拥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