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取消胆固醇上限 也不能“任性吃”

时间:2021-03-23 10: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最新发布的《美国膳食指南》中取消了膳食胆固醇摄入量每日不超过300毫克的限制,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就已不再为胆固醇摄入制定上限。对此,曾任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脂肪研究组组长的苏宜香表示:“根据相关研究的分析结果,即使胆固醇摄入量达到每日768毫克,也未发现膳食胆固醇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有关。由于无法确定胆固醇增加慢性病危险的阈值摄入量,所以暂不设定膳食胆固醇摄入的限量。”

尽管中美指南均不再限制膳食胆固醇摄入,苏宜香强调,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仍然需要控制膳食胆固醇。“长期研究显示,高胆固醇血症和血脂异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她说。

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专家组训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李铎也指出,《美国膳食指南》建议用多不饱和或单不饱和脂肪取代饱和脂肪,虽然胆固醇摄取上限被取消,高胆固醇血症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仍应尽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另据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月欣教授透露,《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即将发布,新版指南强调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健康的核心。她建议,公众不要轻信网络、朋友圈上传播的不实谣言,应多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以免为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干制海产品胆固醇很高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很多人知道动物内脏胆固醇高,但对鱿鱼、鲍鱼、蛏子等贝壳类和软体类水产品的胆固醇含量高却知之甚少,尤其是其干制品,胆固醇含量非常高。新鲜或泡发的鲜 鱿鱼中胆固醇含量为268毫克/100克,与动物内脏相当,而鱿鱼干的含量比其三倍还多,高达871毫克/100克,食用一定要限量。另外,全脂奶、脱脂奶胆固醇不高(每100毫升中只有几十毫克),但奶油、黄油等奶制品是高胆固醇食物,不要经常用奶油、黄油做菜,也不要吃太多的黄油糕点。

肥肉炖烂了也别敞开吃

只要把红烧肉炖烂(炖2小时以上),三高人群也能吃,据说可以让猪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幅度下降,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不断增加。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烹饪过程中,脂肪酸的这种变化是有可能发生的,可能是脂肪和其他物质发生了化学反应。而且其中的胆固醇也有显著下降。

不过,专家建议,每天肉类摄入不要超一两半,尤其是三高人群,吃肉一定要吃瘦肉。而且,要注意烹调方法,如果确实要解馋,推荐用煮、汆、拌等方式做肉。如煮排骨或肉汤,三高人群可提前煮出来,放凉后把上面油脂撇掉,然后再热透,可减少油脂摄入。(综合自新华网、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