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孙杨因心脏不适退赛 感冒后要防心肌炎

时间:2021-01-26 16: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北京时间8月9日晚,孙杨因心脏不适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无疑是刚刚结束的喀山世锦赛最大的遗憾。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集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这一次击败他的不是对手,而是心脏疾病。

七年前为其进行会诊的五位专家之一、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表示,大概是在08年下半年,夏天过完了以后,孙杨因感冒出现了胸闷、心悸等症状。经过了心电图检查后,发现有早搏、心肌损伤的表现。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出于慎重,我们的意见是至少要休息一个阶段,至少是半年,以后还是鼓励他继续参赛但是半年之内不要参加高强度训练。因为心肌炎实际上是免疫反应,没有更多的药,主要是靠休息。说倒下就倒下,没命就没命的,医生对这个病也是谈虎色变。

昨天,在世锦赛决赛检录前突感不适,也是孙杨整个比赛期间疲劳所致,从400米预赛到最后的1500米预赛,孙杨已经比了9场,200米的高强度无氧到1500米的有氧,对于心脏刺激不小。看到孙杨因病退赛,师姐罗雪娟也忍不住落泪,回忆起自己从前训练时因心脏不适被抢救的事,她也祝福孙杨,希望他养好病,好好休息,毕竟,更大的战场还在里约。

感冒为什么会引起心肌炎

感冒明明是上呼吸道的问题,为什么会引起心肌炎呢?心肌炎是指某种感染原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感染最多见。感冒引起病毒心肌炎的机理,简单来说就是病毒在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的抵抗力弱的话,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需要提醒的是,心肌炎多发于年轻患者,一旦心肌发生病毒感染,患者可能会在感冒后几天至两星期内发病。

六七成重症心肌炎没有典型的潜伏期

在诸多病因所致的重症心肌炎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感染人体后,由于病毒的结构和心肌细胞膜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人体的免疫功能在攻击病毒时,也会误攻心肌细胞或外周肌肉细胞,导致心肌细胞受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很高,大概有一半的人都会不知不觉得过心肌炎。但很多人患心肌炎就像感冒似的,不需治疗就会自行好转,因为心肌炎与感冒一样有自限性,这也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一大特点。但是也有少数的心肌炎患者发病非常严重,起病后迅速出现心衰、休克、猝死等,还有些人得了心肌炎后,会发生心律失常,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

关于重症心肌炎,以往大家有一个误区,认为感冒或患肠炎一周后才会出现心肌炎的症状,如胸闷、心慌、气急,包括医学教科书和专业书上也强调,病史中有一周以上的前驱感染史作为心肌炎的诊断条件之一,但是近两年我们持续做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事实上,重症心肌炎尤其是病毒性的爆发型心肌炎,进展非常快,60~70%的重症心肌炎没有典型的潜伏期,感冒一到三天就会迅速出现重症心肌炎的症状,而且由于受到感冒发热症状的掩饰,心肌炎的症状很难被发现,容易漏诊误治。不少人甚至来不及去医院就发生了猝死。有些病人在治疗感冒、肠炎过程中发生意外。虽然重症心肌炎发生率不高,但是后果严重,危害非常大,因此要格外小心和警惕。

感冒后胸闷、心慌要排查心肌炎

多数病人在发病前都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感冒症状,继而出现胸闷、心悸、乏力、恶心、头晕等,后期的这些症状是由心肌炎造成的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所引起的。在此,提醒大家,感冒发烧后一定要休息,加强营养,避免劳累,更不能做剧烈运动。感冒发烧后如果有胸闷、气急、心慌,建议患者及时做个常规的做个心电图和抽血检查以排查心肌炎。

除了病毒感染会导致重症心肌炎外,细菌性感染导致的重症心肌炎也很常见,多见于溶血性的链球菌感染,这是一种特殊的细菌,很容易引起扁桃体发炎,80~90%的人都生过扁桃体炎。所以,我们经常说,扁桃体发炎本身不可怕,怕的是扁桃体发炎后,引起心肌炎和肾炎。人体感染链球菌后体内产生抗体,抗体在攻击细菌的同时,会错误的攻击心肌细胞和肾脏,导致心肌炎或肾炎。另外,有时脚气感染、皮肤感染、牙齿发炎也会引发心肌炎。(综合自凤凰体育、新浪体育、健康时报)

凡标注来源为“健康时报”或“健康时报网”的稿件均属健康时报社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为“健康时报网”并附上原文链接。如需内容合作,请联系010-65369672。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