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甲状腺结节更“偏爱”女性 该如何科学闯关?

时间:2021-01-14 07: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井超 实习记者 高晓锳)在近期发布的各大保险公司2019年理赔报告中,甲状腺癌在重疾险理赔案例中理赔数量都居于前列,同方全国人寿理赔年报显示,重疾险中,恶性肿瘤是最高发重大疾病,占比82.7%,甲状腺癌是理赔数量第一的癌症。


施秉银教授做客《人民名医》

9月2日,权威名医科普直播互动栏目《人民名医》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施秉银教授针对甲状腺结节的鉴别和治疗问题进行了系列解答。

穿刺是鉴别甲状腺结节的“金标”

“目前,甲状腺结节高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人们生活条件改善后,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度变得更高了;第二是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对甲状腺结节的检测敏感性提高,因此对于两毫米左右的微小结节的检出率明显提升。”施秉银教授指出,在临床阶段,如果发现是几毫米的微小结节一般情况下是采取随访的方法,定期检查观测就可以,避免进行“过度检查”,因为很多情况下都不会影响到生活。后期在随访过程中,甲状腺结节如果有增大趋势,才会考虑做进一步的判断。

甲状腺结节一般来说发展比较缓慢,因此在刚发现后,建议3-6个月查一次,无需过于频繁的检查。

在施秉银教授看来,穿刺活检是鉴别甲状腺结节的“金标”。他说,甲状腺穿刺分为三种,一种是直接拿注射剂穿刺,第二种是超声引导穿刺,第三种是粗针穿刺。超声的诊断告诉我们“可能是”,而穿刺活检告诉我们的是“肯定是”。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一部分的病变经过超声检测后已经可以确定是否为良恶性,因此,穿刺的重要性与过去相比有所下降。

而业界对于穿刺来说一直有所担忧,担心穿刺后会引发肿瘤的扩散,施秉银教授指出,临床上因为穿刺而导致转移的情况基本是不存在的,因此穿刺是安全的,但即便是安全的我们也不主张频繁、反复穿刺。

准妈妈们如何科学闯关?

在良性结节的患者中,还有一种特殊人群就是“准妈妈”。很多“准妈妈”在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后特别焦虑,怕影响到宝宝的发育。为此,施秉银教授解释到,甲状腺结节甚至是甲状腺癌对胎儿没有任何影响,如果查出来是良性结节,那需要在孕期定期做超声检查就可以,大部分情况下结节不会变化太快,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孕期的激素变化,结节的发展可能会加快,因此可以考虑1-2个月检查一次,也不需要过于频繁。

如果在检查时发现TSH比较高,出现甲减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补充甲状腺激素;个别病人如果出现良性结节增大较快的情况,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在妊娠中期进行手术的切除;如果部分孕期妇女的甲状腺结节发生癌变,我们会尽量等到孕妇分娩之后,同时产妇身体情况恢复后再进行手术;如果孕妇在妊娠时甲状腺癌的发展较快,我们也会选择在妊娠期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良性结节来说,我们考虑的是增长的速度是否对孕妇的器官造成了影响,对于恶性结节来说,评估后如果恶性度比较低可选择生产后手术,相反也会选择妊娠中期手术。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妊娠中期的手术安全系数也是非常高的。”施秉银教授表示。

而对于备孕的人群来说,发现结节后要首先通过定期检查进行初步的性质判断,如果是发展较慢的良性结节,完全可以正常怀孕,如果评估后是恶性结节,则需要在妊娠之前进行手术治疗,这样会更为安全。

对于甲状腺结节的食疗方法,施秉银教授指出,“如果长期缺乏海鲜的摄入量同时没有碘盐的摄入,将会诱发甲状腺结节,而相反长期大量摄入高碘食物也会诱发甲状腺结节,因此,碘太多和太少都不好。目前我们正常生活中食入的碘量还是正常的,无需过于担心,但要是怀孕中长期缺碘还是会对胎儿的发育带来负面影响。”施秉银教授提醒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