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莲雾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16-12-27 14: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莲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叫做水蓊,又名天桃、水蒲桃或洋蒲桃,是桃金娘科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于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台湾普遍栽培,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台湾的莲雾是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台湾屏东是最有名的产地。随着科学昌明,莲雾除了原来的红色和绿色以外,还有新品种的暗红色莲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莲雾

【中文别称】:洋蒲桃、紫蒲桃、爪哇蒲桃、水石榴,天桃、辈雾、琏雾。

【科属】:桃金娘科,蒲桃属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糖尿病人首选的食品之一。

不适宜人群: 如有尿频习惯的人不宜吃太多,因为它有利尿的作用。

生长习性

莲雾成年树高3米,在东南亚地区,3-4月份开1次花,5-6月果实成熟,7月下旬开2次花,8-9月果实成熟,12月份还有开花结果。一般果重70-80克。在台湾省莲雾栽培多实行产期调节,每年4-6次开花结果,一亩产4000-5000公斤。

产地信息

目前全世界以台湾所生产的莲雾品质最高,台湾各地所生产的莲雾,因各地环境条件的不同,以屏南地区的品质最好,其中尤以南州、林边附近更为之最。莲雾在台湾总栽培面积约为八千多公顷,屏东县七仟多公顷为最多,其次为高雄县、宜兰县、嘉义县、台北县。本乡-南州乡所栽种面积已近八佰公顷,几近全台之十分之一。

食用价值

莲雾周年常绿,也是家庭绿化树。树姿优美,花期长、花浓香、花形美丽。挂果期长,果实累累,果形美,果实呈钟形,果色鲜艳夺目,果肉海绵质,略有苹果香气,味道清甜,清凉爽口,品种有乳白色、青绿、粉红、深红色。莲雾味甘,性平,营养成分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

莲雾(鲜)各营养成分的含量分别是:VC为78.07mg/kg,有机酸为0.205mg/kg,蛋白质为0.690%,总糖为7.680%,含水量为90.75%,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由于含有许多水分,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莲雾性喜温暖怕寒冷,生长最适气温为25—30℃,喜好湿润的肥沃土壤,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砂土、粘土、红壤和微酸或碱性土壤均能种植,但要做好整枝修剪、营养管理、灌溉排水、防寒及产期调节等。另外,疏花疏果、套袋以及戴手套采收作业和田边集货等都是台湾莲雾商品化强调的技术环节。专业人士认为,这是果树科技研究成果的结晶之一,没有这一项栽培技术的提高莲雾可能还停留在庭院栽培的状态。莲雾结果较快,一般在栽种的翌年便能结出少量的果实,以后逐年增加,一株树龄10多年的莲雾每年可采收三、四百公斤果实。

莲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用果核炭研末还可治外伤出血、下肢溃疡。另外,台湾民间有“吃莲雾清肺火之说”。人们把它视为消暑解渴的佳果,习惯用它煮冰糖治干咳无痰或痰难咯出。莲雾果实中空(也有实的),状如蜡丸,在宴会席上人们还喜欢用它作冷盘,是解酒妙果。它淡淡的甜味中微带点酸,有一股苹果的清香,食后齿颊留芳。莲雾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采收包装后宜立即送往市场出售。莲雾以鲜果生食为主,也可盐渍、糖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制成果汁等。

药用价值

【药名】:莲雾

【归经】:归心;肝经

【功效】:泻火解毒;燥湿止痒

【科属分类】:桃金娘科

【主治】:口舌生疮;鹅口疮;疮疡湿烂;阴痒

【采收和储藏】:全年均可采,鲜用或晒干。

【性味】:味甘;性寒

【出处】:《中华本草》

美食烹饪

一、 莲雾黄瓜

材料:莲雾2个,小黄瓜、红萝卜,盐

做法:

1、 莲雾2个洗净,切片,在盐水中浸泡。

2、 与小黄瓜、红萝卜片同炒即成。此菜减肥瘦身。

二、凉拌莲雾

材料:莲雾2个,酱油,醋,麻油

做法:

1、 莲雾2个洗净,切小块。

2、 加入适量酱油、醋、麻油,拌匀后撒入葱花即成。

小贴士:此菜开胃助消化。水果美味,而且有益健康,是饮食男女的首选之一。水果也最好的搭配对象,它可以跟各类的食物一起搭配,成为美味以及健康的美食。

三、莲雾红布林黄瓜柠檬汁

原料(一杯的量):莲雾 2只、红布林 一只、柠檬汁 适量、柠檬 一厚片、黄瓜 一小段

做法:

1、 将莲雾,黄瓜和红布林放入榨汁机中(若想保留大部分营养和纤维素,可用果汁机)。

2、 倒入杯中,滴上柠檬汁,也可撒上细碎的柠檬皮或薄荷汁或片,最后在杯上挂一厚片柠檬,使香味更加清新

其他相关

选购

莲雾果皮有一层自然带光泽果腊,颜色有乳白、青绿、粉红、深红暗紫等,果肉带有海棉质,水份含量多,不但清甜又带有淡苹果香,含有少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等营养成份。适合生食,冰凉后,更是美味。

如何选择好吃可口的莲雾

莲雾之品质好坏,主要是以甜度、肉质、色泽、大小来区分,而消费者较易从外观之大小、色泽来分别,但甜度、肉质就较不容易了。在此概括介绍,以帮消费者选择莲雾之优劣:

【大小】:

一般以几粒一台斤为准,4粒以下一台斤为上品,4-5粒一台斤为中上品,5-6粒一台斤为中品,6-7粒一台斤为次品,7粒以上为下品。

【甜度】:

一般消费者对甜度高低只能以主观的"口舌″来分辨,甜不甜因人而异,而一般以糖度计(Brix 0-32%)测定,15度以上极甜,12-15度很甜,10-12度甜,8-10度稍甜,8度以下不甜。

【肉质】:

消费者可以刀片将莲雾重从中横切,果肉越厚,海棉质越少(即中间海棉状),即表示品质越优。

【色泽】:

色泽於莲雾之可口并没有绝对的关系,且会随著季节变化而变化,一般於冬季颜色最深(有时深至暗紫色),随著气候渐渐地转热,莲雾颜色也渐渐地变淡。 一般冬季莲雾颜色越接近紫色,表示越成熟,而糖度也越高,表皮以布料轻轻擦拭后越光亮者,品质也相对越高。表皮亮度与肉质厚薄亦有些关联,越光亮者肉质越厚,但若熟度太过,则不在此限,因熟度太过其亮度反较谙淡混沌,但其口味不受影响。又一特例,即莲雾果实受太多阳光照射,会破坏其色素而呈白色,若熟度够又会转成乳黄色,虽其颜色不美,但同样可口。

选购莲雾,除了注意颜色之外,从外形也可以识别其成熟度,莲雾的底部张开越大表示越成熟。粉红色种以果实大、饱满端正、果色暗红为佳,而以红得发黑的黑珍珠最甜,暗清红色次之。

【清洗】:

莲雾底部比较容易藏有脏东西,要用水冲洗干净,略泡些盐水后再吃更好,吃的时候可以将果实底部的果脐切掉。吃法:吃莲雾千万不要剖半,要整颗咬,咬出清脆声响,而且要从尖端咬起越吃越甜。听说端午节也很适合吃莲雾 .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