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寒潮来袭!高跟鞋控和糖尿病人小心这种病

时间:2016-11-24 23:54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寒潮来袭!高跟鞋控和糖尿病人小心这种病

 

“冷空气已到货,请查收”。近几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大幅降温。寒潮来袭,特别容易造成糖尿病人复发和加重,而且冬季易烫伤冻伤,糖尿病人更要小心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且死亡率高,糖尿病患者和其他高危人群应多加注意足部保健。

糖尿足死亡率高于许多癌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糖尿病足是指在糖尿病人中,与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它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 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在糖尿病人群中年发病率为3%,因此我国年发病人数超过300万。对204例糖尿病足溃疡并愈合的患者进行观察,发现其1年,3年,5年累积生存率分别为81.8%、68.2%、57.0%,5年的全因死亡率为41.5%,高于许多恶性肿瘤。糖尿病足具有患病率高、危害性大、可防难治等特点, 因此防治目标应是预防为主。

爱穿高跟鞋要小心!拇外翻的病人也是高危人群之一

很多女同志都是高跟鞋控。但是,常穿高跟鞋,很容易患上拇外翻。这些患了拇外翻的病人,如果没有及时处理,那么她们如果患了糖尿病,这畸形的地方就很容易被磨破,发生溃疡,导致糖尿病足。除此之外,糖尿病足还有以下高危因素,有糖尿病神经病变(足部有麻木感、蚁咬感、痛觉及温度觉减弱或消失等);足底压力有异常升高或分布异常,有胼胝;腿部及足部关节活动异常,走路姿势不正确;足部的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皮肤颜色有改变;既往有过糖尿病足部溃疡史。

防糖尿病足 冬季小心烫伤

预防糖尿病足,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

①要保持足部的卫生:每天认真用温水洗脚,洗脚之前用手试水温,切记不要烫伤。不用刺激性强等肥皂。洗过有尽量擦干并吸干趾缝中等水,足跟涂油保护防裂。定期使用酒精等进行足部的消毒,特别是趾丫部白霉、浸润,足部鳞屑等要使用杀灭真菌的药物及时治疗。

②要每天检查双脚:有无肿胀、破损,注意皮肤的颜色温度等。

③要预防外伤、烫伤、冻伤:要注意房间或周围环境的保暖,不能用热水袋或直接烤火取暖,不要应用烤灯类物品。要适时修剪趾甲:平剪趾甲,但不宜过短,边缘磨钝,视力较差等患者不要自己处理脚趾甲。不要自行处理鸡眼或自用刀片割胼胝,更不能用腐蚀性药物处理鸡眼、足底大泡。不要过度在胫骨前及足趾间搔痒。不要赤足在地毯或沙滩上行走,更不能赤脚走在室外的各种道路上,尤其是各种健身场所的卵石路、不平的平板等。避免去拥挤的地方,包括:公共汽车、地铁、购物场所,防止被人误踩。

④要注意行动时的足部保健:糖尿病人尤其是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一定要穿合适的鞋。

原则:

A、尺码大小合适:不能小,但也不能太大;

B、足底与鞋底之间没有相对运动,同时鞋底与地面也没有相对运动;

C、不要穿着大于5cm的高跟鞋(足底压力随体重的重心改变而改变,导致受力不均)、过高的松糕鞋(导致身体重心失衡,易扭伤脚部关节)、夹脚拖鞋(致使脚结构改变,有可能损伤脊椎)、尖头皮鞋(挤压足趾,导致皮肤破溃、缺血)、超薄平底鞋(缺乏鞋底的缓冲作用,足底容易受伤);

D、鞋面要有一定的硬度,才有保护作用;

E、鞋底要有一定的弧度,但足跟不能高。鞋底要有一定的厚度,也不能太软;

F、要有一个适合的鞋垫:有一定的厚度及比较柔软;

G、穿合适的袜子。现在已经有专门的预防糖尿病足的鞋子,患者可以自行购买。

⑤每年要经常到医院进行专业的下肢及双足检查:通过专科医生的检查,可以了解双脚的状态,是否出现了神经、血管的病变,对于诊断和防止糖尿病足非常重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