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冬季来临,糖尿病人冬季泡脚需谨慎!

时间:2016-11-13 20:24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冬季来临,糖尿病人冬季泡脚需谨慎!

 

冬季来临,为了保暖,许多人晚上会装上满满的一盆热水来泡脚,以缓和一天劳累的身心。确实,泡脚是冬季养生的好方法,既有利于睡眠,又可以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还可以祛除寒冷,促进代谢。然而,泡脚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宜泡脚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因为糖尿病患者泡脚容易加重病情。在水过热的时候,热水会刺激我们的神经,使血管扩张,造成血液流通加快,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神经内膜毛细血管是阻塞的,所以会引起神经病变,这样就使糖尿病患者的的神经传导发生障碍,导致病人不能很好地避开外来的机械损伤和温度损伤,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被热水烫伤。另外,由于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较高,下肢的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可使血管出现节段性阻塞,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强,血液粘稠度增加,微循环发生障碍而引起足部缺血,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脚被烫伤后不容易痊愈,进一步会发展至溃烂、感染,甚至坏死。

如果糖尿病患者确实非常想泡脚,那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温度不宜过高

上文说到,糖尿病患者泡脚容易烫伤脚部,为避免烫伤,糖尿病患者泡脚时温度不宜过高。临床上可以看到糖尿病患者在37°C以上的水温时会出现水泡,所以糖尿病患者泡脚水温要比常人低,以37℃为宜。也建议患者家属应该在患者泡脚之前为其试水温,如果没有他人帮忙,患者可以应用水温计测量温度,以免出现烫伤。

2、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糖尿病患者每次泡脚在15分钟左右最为适宜。泡脚时间不但不会增加疗效,反而容易引起疲乏,甚至会引发虚汗造成虚脱。另外,患者泡脚的时间在晚上定在睡前,更有利于休息时肝脏的排毒与解毒。

3、过饿或过饱不宜泡脚

过饿过饱的时候均不宜泡脚,因为这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胃部不适;还会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造成头晕头痛等现象。

4、泡脚后需把脚擦干

糖尿病患者泡完脚后,记得一定要用毛巾将脚部擦干净,因为如果不擦干,容易造成感染。擦干之后,还需要在脚上涂抹护肤品,防止脚部干燥,引起皲裂。

如果糖尿病患者病情严重,记得千万不能盲目泡脚,盲目泡脚不仅不会起疗效作用,而且还会加重病情,所以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