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小心幽门螺杆菌使慢性胃炎变为癌症

时间:2016-09-01 00:44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小心幽门螺杆菌使慢性胃炎变为癌症

 

受访专家:云阳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消化神经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熊德山

熊德山,云阳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消化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肿瘤专业委员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IBD学组委员。主要擅长慢性胃炎、消化道出血、消化性溃疡、消化道肿瘤、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对消化内科危急重症抢救有丰富经验。

华龙网8月25日10时30分讯(记者 向潇)幽门螺杆菌是目前人类感染最为普遍的细菌。据统计,全世界约有一半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会造成慢性活动性胃炎,并导致胃黏膜萎缩和肠上皮化生,发生异型增生和癌变的机会也增多。那么,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什么样的细菌?应该如何抑制?如何防止慢性胃炎变为胃癌?记者采访了云阳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熊德山。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传染性疾病 人是唯一传染源

“前不久国际消化病专家达成共识,将幽门螺杆菌感染定为了一种传染性疾病,也就是说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细菌。”熊德山表示,长期感染幽门螺杆菌会造成慢性活动性胃炎,并导致胃黏膜萎缩和肠上皮化生,一旦发生胃粘膜萎缩和肠化,即便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治疗,发生胃癌的风险仍较大,所以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预防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发展成胃癌的关键。

60%的中国人会发生幽门螺杆菌感染,人是幽门螺杆菌唯一的传染源,进食不清洁的食物和接吻,都能导致传染。幽门螺杆菌对人体造成危害,是因为它能产生多种毒力因子,如鞭毛、黏附因子、酯多糖、尿素酶、空泡细胞毒素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尤其后两种毒力因子危害最大。

熊德山介绍,感染幽门螺杆菌之后,80%的早期患者没有症状,少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是一些非特异性表现,如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等,极易被当作消化性溃疡或其他胃肠道疾病而被忽视。要想早期发现,对生活在高发区、有胃部症状或有家族史的人,均应尽早定期进行胃部检查。首选的检查方法是胃镜检查,也可进行X线钡餐检查和幽门螺杆菌检查。因为医生可以通过胃镜直接观察到胃黏膜的细微改变,对怀疑有癌变的地方,还可以直接通过胃镜取一些组织标本进行病理学检查。

病从口入 小心幽门螺杆菌使慢性胃炎变为癌症

生活中许多人出现中上腹部不适、隐痛、噯气、反酸、恶心、食欲下降的症状,有很大可能是慢性胃炎。严重时大便呈黑色、血色,有癌变的风险。

广告

熊德山提醒,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的发生有关系,慢性活动性胃炎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在慢性活动性较重的区域内细胞容易发生早期癌变,应引起警惕。因此,防治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转变成胃癌的一个可行措施,就是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那么,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呢?“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和预防胃肠道传染病一样,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熊德山说,只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高温加热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对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有一定效果。同时,熊德山表示,幽门螺杆菌导致的慢性胃炎基本不用住院,但是需要通过调养和吃药,患者应严格遵从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