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雨季水或感染丹毒 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趟水

时间:2016-08-09 18:33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雨季蹚水或感染丹毒 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趟水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蹚浑水,殊不知蹚水也会惹毒上身。武汉晚报一篇题为《提醒!老人暴雨中蹚水染丹毒 徒步涉水一定要清洗!》报道了一位老人蹚水回家,由于污水很脏,他回家后赶紧将脚冲干净。谁知下肢出现红斑,全身高热寒战的症状,经诊断,是因为污水中的细菌经过脚趾缝的破口进入淋巴管,从而使其患上丹毒。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刘成医生介绍说,丹毒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严格意义来说不是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一种溶血性链球菌。丹毒多发于下肢和面部,往往在细菌进入人体后2

小时至5天发病。部分患者会有烧灼痛及压痛,常会伴有高热畏寒及头痛等,因发病时局部鲜红,所以叫丹毒。这种病的患者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高热、呕吐等全身症状,如果不及时正确治疗,可能会出现败血症,而且易反复发作。

刘成医生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连续的阴雨天气助长了丹毒发生的气焰,成为夏季常见病之一。丹毒主要症状是下肢局部皮肤泛红,皮温上升,带有疼痛感。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可能会病情反复。因此,如果出现丹毒的症状,患者应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治疗。一般规范治疗一至两周后,病情就会得到好转或痊愈。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下肢干爽。市民在雨天出行要加倍注意,即便是健康人群,趟水后依然要及时用清水将腿和脚部冲洗干净防止感染。

刘成特别提醒:梅雨季节高温潮湿,细菌易于生长繁殖,是丹毒的高发季节,有伤口、湿疹、脚癣等疾患的人群都要注意,尽量不要光脚趟水。特别是一些糖尿病患者,本来就抵抗力弱,再加上脚部血液循环差、常伴有神经病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脚气,而脚气会使脚部皮肤出现小裂口,一旦在下雨天趟水,就容易使细菌入侵诱发丹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