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6-10-09 22:16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是怎么回事?

 

骨关节炎的原因:

是某些因素引起的(高龄、肥胖、性激素、骨密度、劳损、创伤、存在其他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的周围形成骨刺。中医认为本病与外伤、劳损、瘀血阻络、感受风寒湿邪、痰湿内阻、肝肾亏虚等有关。

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

1.年龄: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时均可发现。75岁以上人群可达80%。

2.职业:与长期固定姿势,劳动强度过大,剧烈的反复运动等有关。

3.肥胖:增加骨关节的磨损。

4.疾病:骨关节疾病,内分泌异常 ,代谢异常等。

骨关节炎详细解析:

可能与患者自身易感性,以及导致特殊关节、部位的生物力学异常的环境因素,即机械因素有关。

一、易感因素包括高龄、肥胖、性激素、骨密度、过度运动、存在其他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

二、机械因素如刨伤、关节形态异常、长期从事反复使用某些关节的职业、剧烈的竞技运动等。

病理:

一、关节软骨软骨变性为本病特征性病理改变。初起表现局灶性软化,表面粗糙,失去正常弹性,继而出现小片脱落,表面有不规则小凹陷或线条样小沟,多见于负荷较大部位。进一步出现微小裂隙、糜烂、溃疡。软骨大片脱落可致软骨下骨板裸露。镜检可见基质粘液样软化、软骨细咆减少、裂隙附近软骨细胞成堆增生、软骨撕裂或微纤维化、溃疡面可被结缔组织或纤维软骨覆盖及新生血管侵入。

二、骨质改变包括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关节软骨下骨髓内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板囊性变等。骨赘游离于关节腔,即所谓“关节鼠”。骨性关节炎软骨下骨板囊性变可能为软骨或软骨下骨板压力异常、局部骨质挫伤、坏死或压力增高,关节液被挤入骨内所致。

三、滑膜改变一般不明显。早期可有充血、局限性围管性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后期由于软骨及骨质病变严重,滑膜呈绒毛样增生并失去弹性,其内可埋有破碎软骨或骨质小块,并可引起异物巨细胞反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