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丁香园中国医院发展大会开幕:全方位推进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21 13:42 来源:搜狐
字号:

7月21日,第五届丁香园中国医院发展大会(CHDC)在杭州开幕。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连接者,丁香园邀请中国医健主管单位领导、各级医院、医学院校高层代表和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创新思路,推动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院协会第二届、第三届副会长白志勤表示:“当前中国医疗事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我们共同关注的医疗管理问题提供更多思路和解决方案,也衷心感谢丁香园搭建这个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高水平会议平台。”

(图为第五届丁香园中国医院发展大会现场)

自2021年6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来,如何实现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就成为行业讨论热点。

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朱耀传在本次大会现场表示:“国家对医疗领域推进能力现代化、体系整合化、服务优质化、管理精细化、治理科学化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根据中央要求,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医疗健康现代化的一系列实施意见。”同时他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丁香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医疗服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会上,白志勤发表观点,认为“创新”是全方位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他从医院管理体制、医疗服务协同机制、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高屋建瓴的见解:“要深入推进医院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加强医院内部流程优化和管理科学化;要构建医疗服务协同创新的新机制,为推动医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要积极引进和应用先进的医疗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

医院管理体制的变革离不开高层次的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秋生认为培养创新医疗人才以促进高质量就业至关重要,他表示:“实现医学生高质量就业需要学生、学校、社会多方共同努力,高校要加强职业精神培养、专业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培养,要积极做好就业服务。”

其次,党建引领和产业模式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也不可或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从高质量党建引领的视角分享“以人民为初心,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出台改革创新重磅组合拳”的医院建设成功路径;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则提出注重“搅局式创新”来实现医疗体制改革的突破。

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同样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现场呼吁行业要积极拥抱新技术的发展,通过专业的工具和更高效的医疗服务,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角色的高效协同可进一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之路”尖峰对话上,来自医院、高校、研究院等的多位行业意见领袖从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医学教育与实践的结合、医院内部管理与外部合作等视角进行深度探讨。

(图为“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之路”尖峰对话现场)

为更深入探讨全方位推进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大会还开设了六大分论坛,分别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纵深布局、高质量人才梯队构建、县域医疗高质量发展、医院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品牌行业价值打造、品牌社会价值挖掘等方向,汇集全国各级医院的管理者等行业资深专家,提供切实有效的洞见卓识。

在“纵深布局医院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医管论坛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分享“探索公立医院科技机制体制创新推进临床医疗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他建议:“要以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导向;要促进临床科学研究、打造学科特色、反哺临床;要积极开展临床需求驱动的成果转化,并尝试探索“院企合作” 的新模式。”

在大会举办的第五年,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表示,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连接者,希望借助每年一届的“丁香园中国医院发展大会”,共同探讨医疗健康领域的前沿问题,促进经验分享和交流合作,为医疗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