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政和:医疗服务送上门 群众健康有“医”靠

时间:2023-06-29 08: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6月27日,在政和县杨源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在准备入村巡诊的药品。 (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摄)

以前到县城看病拿药,对于政和县镇前镇西溪村村民魏日辉来说,是一件颇为头疼的事情。“西溪村离县城60多公里,没有直达班车,换乘、看病,紧赶慢赶也要花上一天时间。”

如今,年逾古稀的魏日辉放下手里的农活,就能在家门口的“移动诊所”找专家看病了。看病不出村、医生到家门……贴心的医疗服务让患有高血压的魏日辉倍感暖心:“小毛病问诊开药1小时就能搞定,报销比例还高,太方便了!”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政和县近年来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政和地处闽北山区,外出务工人口8万多人,农村留守老人超过2万人。最近几年,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当地在原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加快组建“县级医院专科医生+基层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健康网格员”的“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努力让山区群众获得更便利、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6月27日是镇前镇“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西溪村开展巡诊服务的日子。一大早,接到村健康网格员的通知,魏日辉就和几位村民在西溪村村委会门前排队等待家庭医生的到来。“老魏,你今天的血压有点高,最近按时服药了吗?日常饮食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在为魏日辉做完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后,政和县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赵仙春反复叮嘱。

“西溪村65岁以上老年人有102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超过70人。每次巡诊前,我们都要检查一下药箱里的降压药、降血糖药是否充足。”作为镇前镇“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赵仙春除了开展定期巡诊、提供用药指导以外,还进村开展健康讲座,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

“平均半个月入村巡诊一次,考虑到一些村民白天要下地干活,有时也会选择晚上看诊。”像赵仙春这样,服务政和县10个乡(镇、街道)的家庭医生共有375名。截至目前,政和县已成立76支“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县常住人口签约率达75.76%,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4.41%。

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配备智能化血压仪、血糖仪,建立慢病健康管理救治中心……政和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陈仕丽介绍,为更好助力慢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当地去年8月上线了慢病智能管理系统,可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实时在线监测。“在巡诊和随访过程中,一旦患者的健康数据出现异常,系统会及时发出健康预警。”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革的持续推进,政和县山区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的就诊率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2022年,政和县10个乡(镇、街道)卫生院门诊人次达44.98万,同比增加10.8万人次。

“‘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成为政和山区群众健康的有力‘医’靠。”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说,下一步,政和县将不断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考核、激励机制,持续提高家庭医生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让更多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