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完美健康生活|面对病毒,有人生病有人没事,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时间:2021-09-13 16: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通常谈到的“免疫力”,指的是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尤其是对感染性疾病的抵抗力。当我们说一个人免疫力高低的时候,一般指的也是这个人是否容易被病原体感染而得病。比如,这两年,面对新冠肺炎,同样情况下,有人染病有人没事,有人轻症有人垂危。在乙肝疫苗大规模使用前,中国人群里有大概90%的人都被乙肝病毒感染过,但只有很小一部分会发展成为病毒性肝炎。再比如肺结核,中国有5亿以上的人都曾经通过呼吸道吸入过肺结核杆菌,但每年只有100万例的新发病例。绝大多数接触了结核杆菌的人能够保持健康。这些都跟个人免疫力有关。免疫系统为我们抵御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感染,可以说居功至伟。

正是因为免疫系统在抵抗感染性疾病中至关重要的作用,百姓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免疫力,从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什么是免疫力?怎样增强免疫力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杨怀兴,给大家讲解免疫力这些事儿。

免疫系统时刻保护着我们的身体

杨怀兴表示,我们的免疫系统极为复杂,包括免疫器官(脾脏、骨髓、胸腺、淋巴结、扁桃体等)、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吞噬细胞等)以及免疫分子(淋巴因子、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等)等。

免疫系统组织庞大、成员众多,相互调节、盘根错节,极为精密。免疫系统遍布全身,涉及许多类型的细胞、器官、蛋白质和组织。它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防御外敌入侵,保持机体的健康状态。若没有免疫系统,我们的身体就会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外来的攻击。

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逐渐降低

如何评估一个人免疫力高或低呢?杨怀兴说,目前,我们还没有可行的办法来测量或评估免疫力的高低。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免疫能力在降低。

研究发现,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容易患上传染病。据医学杂志《柳叶刀》3月17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的重复感染几率很低,但在6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重复感染的情况却相对常见。研究称,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在治愈后的6个月内似乎都能够避免再次感染,而少数重复确诊人群中65岁以上老年人居多。据悉,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对重复感染的防护效果只有约47%,而年轻人有约80%。研究人员称,这个结果证明了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尤其是那些年龄较大且更可能发展为重症的人群。

保护好自己的免疫系统 防止免疫功能降低

那么,如何防止免疫力降低,或者如何恢复降低的免疫力呢?杨怀兴说,提升身体免疫力,掌握以下六点很重要。

均衡饮食。尽量做到饮食均衡,保证我们的免疫系统有足够的能量和营养去同病原体做斗争。不偏食,多吃蔬菜水果,荤素搭配。

尽量不抽烟不喝酒。尽量做到不吸烟,因为吸烟会降低免疫力。而过多的饮酒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喝酒直接伤肝,肝脏伤了后,视力必然下降,身体解毒能力也下降,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病和肿瘤。

休息好。免疫系统会随着生物钟变化,因此生物钟的紊乱也会影响免疫系统。比如,当经常熬夜的时候,嘴角会容易起泡,这就是我们的免疫力降低了,疱疹病毒出来活动并导致疱疹的发生。

经常锻炼。虽然其中的机理还不清楚,但适度运动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从而帮助我们抵抗病原体。

调整心态。尤其是不要让自己生活在压力之中。心态和压力能影响免疫力,虽然其中的具体机制也还不清楚,可能是因为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

不滥用药物。一方面是因为药物(比如抗生素)减少了免疫系统同病原体做斗争的机会,而免疫系统需要这样的机会去成长。另一方面,一些药物也会直接作用于免疫系统,降低人体免疫力。

这些食物可有效提高免疫力

杨怀兴介绍,除了保护好自己的免疫系统,经常食用以下食物,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蜂王浆:蜂王浆有改善营养,补充脑力,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等有着很好的效果,另外,对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有着治愈能力。另外,新鲜蜂王浆是可以直接供人食用的含高活性成分的营养食品,长期服用对身体有着很好的保健作用。

油菜花粉:油菜花的花粉团呈黄色,由花粉中提取分离的花粉多糖,能明显提高机体非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和特异性的体液免疫。服用花粉多糖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保持机体健康、防止疾病方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枸杞:枸杞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素有“红宝”美称,富含植物多糖、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中枸杞多糖是从枸杞中提取而得的一种水溶性多糖。经研究表明,枸杞多糖是枸杞子调节免疫、延缓衰老的主要活性成分,可改善老年人易疲劳、食欲不振和视力模糊等症状,并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抗衰老等作用。

莲子:莲全身都是宝。莲花、莲蓬、莲子、莲藕、莲叶都有其独特的功效。莲子所含成分莲子多糖增强人体免疫力。莲子多糖具有增强环磷酰胺致免疫的抑制作用,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淋巴细胞转化。

薏仁:是药食两用作物。薏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身益气。可延缓衰老,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降血糖:薏仁多糖含量丰富,其中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薏仁多糖A、B、C 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仁油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

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健康状态的调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探索过程,大家应该常常专注自身的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对症”调适,除了适量食用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同时也要保证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水分的摄入平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