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鱼池村卫生室来了“电子医生” “一眼”瞧出了村民的病

时间:2020-11-04 10: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村庄里多了位“电子医生”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卫生室里,65岁的村民全大爷前来看病,自述“连续腹泻6天”。

村卫生室贾医生询问病情后,初步判断是急性肠胃炎,本想按照腹泻症状开止泻药,接着全大爷又反映还伴随了“呕吐眩晕、饮水呛咳”等不适症状,这让贾医生留了心。

正巧村卫生室不久前安装部署了“智医助理”系统,于是他在病历助手页面输入胃肠炎症状后,又补充输入“呕吐眩晕、饮水呛咳”症状,智医助理系统立即提醒可能是脑梗死,同时给出了转诊与危急提示。

贾医生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为了保险起见,我当即终止了看诊,同时建议患者前往镇卫生院进行检查。”事后贾医生得知,在转院经过系统检查后患者确诊为“脑梗死”并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治疗。

好险!又好在诊断准确和救治及时,这位村民最终转危为安。“多亏了智医助理的辅诊建议,想到了我们可能遗漏的细节,减少、避免误诊发生,同时也为重急症患者及时转院救治争取到宝贵时间。”贾医生对“智医助理”的精准判断刮目相看。

(图注:贾医生工作时使用“智医助理”系统)

“我们卫生室不具备检查条件,如果不是智医助理给出的辅诊建议,也没法这么快定位到患者病因并及时建议他去卫生院检查。”卫生室里多了个“电子医生”!村民们对“智医助理”既好奇又新鲜。

“智医助理”现已在湖北多地上线应用

其实,人工智能辅助医生为病患诊疗、自动拨打电话对病患随访,这样看似科幻的场景早已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湖北,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覆盖130多个社区,自1月25日至今已累计电话随访重点人群384万人次、短信通知153万人次,排查出发热、流行病学史阳性等症状者超3万人。据估测,“电话机器人”在助力湖北防疫时,至少节省了8000多基层人力的投入。

时间拉回到不久前的7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王贺胜也点赞了科大讯飞在湖北的抗疫表现,勉励科大讯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立足湖北、做大做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7月14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助力湖北医改和健康湖北建设,促进湖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图注: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医疗BU总经理陶晓东与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涂远超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后,为更好落实战略合作、在湖北省和各市区县卫健委的推动协调下,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在湖北省鄂州市、仙桃市、钟祥市、汉川市、恩施市及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基层医疗机构试点上线。

以在9月率先完成全市上线的钟祥市为例,目前基层门诊电子病历总数已超8万份,智医助理提供辅助诊断建议超10万余次,伴随着日渐常态化的使用,数字还在不断地增长。

智医助理为基层医疗减负增效

其实,这位来自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与许多人工智能系统一样,具有不断自我学习功能,全面学习相关医学专业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海量资料,持续深耕医疗领域。2017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以456分的成绩在全球首次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首次让机器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质。

智医助理在不改变医生工作流程和习惯的前提下,能够对病历实时分析并给出质检提醒,辅助医生进一步完善规范病历,同时给出诊断建议,当医生做出的诊断结果与系统建议不一致时,通过审核平台进行风险审核,构建基层危重病/重大传染病的诊疗服务闭环。

智慧医疗在全国各地广泛布局的3年时间里,智医助理从安徽合肥出发,已在全国150个区县范围内得到常态化应用,成为1.5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5万名医生辅助诊疗的得力助手,累计给出了9000万次A.I.辅诊建议,大幅提升了基层诊疗能力。

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多年来致力于智慧医疗,坚持“用人工智能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医疗大数据、提升基层诊疗水平。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提升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与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未来,科大讯飞仍将秉承脚踏实地的创新原则,升级产品和服务,让更多地区能够享受到A.I.发展带来的便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