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拓展中国养老蓝海,爱克萨“佑鹤”创AI康养新业态

时间:2020-10-29 13: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2.6%,老龄化进程仍呈现加速态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出生率降低和平均寿命提升,老龄化将成为中国乃至更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规模约4万亿元。基于当前老龄化态势分析,产业规模有望以10%以上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至2050年将接近峰值,形成约22万亿元的“刚需”养老市场。新的蓝海市场正快速形成,但市场与服务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与深度调整。

沙龙活动现场

随着数字化、可视化科技配套服务的高速发展,智慧养老服务产业日渐成熟。10月28日,在“人工智能照护妙法取巧,解锁康复养老创新思路”主题沙龙中,青岛爱克萨老龄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华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青岛共同打造全国首家智能康复服务中心,以全球领先理念树立行业标杆,开拓智慧养老新蓝海。

沙龙活动现场

从养老痛点出发 AI如何解决产业“元问题”

对于“失能失智”老年人来说,日常生活需要大量的照顾和陪护。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失能老人和1000万失智老人,这两类老人的专业照护问题成为数千万中国家庭的焦虑和痛点。如何通过AI等先进技术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科学、健康的养老服务,是信息时代下产业必须面临的“元问题”。

在关注中国养老时,我们可以多多借鉴邻国日本在老龄化方面的先进技术经验。在日本近半个世纪的“老龄化”进程中,逐渐形成了外有政策规范、内有产业制度的坚实基础,使日本在养老保障上取得了领先世界的成绩。日本养老在服务理念、照护技巧、人才培养、科学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高效率、人性化的产业闭环,成功实现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化,为全球老龄化国家的产业发展开辟了道路。

青岛爱克萨率先将日本养老产业技术经验引入中国,成为AI×康复型养老的先驱者。作为拥有目前最先进养老技术、团队的科技公司,爱克萨通过“自立支援介护”+“帕维尔康复”体系+本土化“ADL评估”体系三位一体融合于“佑鹤”智能软件,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理想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青岛爱克萨以“硬实力”+“软服务”双向推进,实现可自理老人的预防和“失能失智”老人的康复。不仅能够提升老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使家人从繁重的日常照料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效缓解精神压力。凭借领先技术经验的应用落地,青岛爱克萨为养老行业树立了全新标杆式样本,解决了产业面临的“元问题”。

落地青岛 为养老产业注入“新活力”

本次与青岛爱克萨达成战略合作的新华锦集团,早在2016年便进入养老赛道,多年来立足青岛向市场成功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本次战略合作实现了行业资源的高效整合:一方面,佑鹤智能软件以智慧养老理念,解决新华锦养老服务中面临的痛点,提升服务体验;另一方面,聚拢挖掘新华锦养老服务中发现的新问题和行业趋势,进一步优化爱克萨“AI×康复型养老”赋能能力。

在宏观层面,全国首家智能康复服务中心“筑巢”青岛,对养老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长期来看,在养老业态视角下,“数字化”、“可视化”是发展大趋势。凭借人工智能工具评估,养老服务机构将能够更高效、合理地分配和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通过量化服务,实现康复、康养等人性化养老目标。

未来几年内,智慧养老将成为产业全新的细分赛道。青岛爱克萨正围绕“AI×康复型养老”的领先优势,持续探索新的价值洼地。通过新技术研发与实践经验的充分融合,为传统印象中“死水一潭”的养老产业注入“新活力”。

目前,我国对智慧健康养老的认知水平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政府缺少针对性政策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抓手。率先入局的企业,需要积极发挥拓荒者精神,在以实现人性化康养为目标的大前提下,摸索全新模式,开发行业“处女地”。在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技术标准和经验壁垒,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更能有力支持国家相关政策制定,以智慧养老为支点,撬动“老人开心、家人放心、国家省心”的美好愿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