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翼思维智慧医疗废物物联监管平台整体解决方案

时间:2020-08-12 13: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医疗废物处置的压力急剧增加。截至2020年5月30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79.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276.6吨/天,比疫情爆发前增加了26%。短时间内急剧增加的医废处理量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环境风险不容小觑,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需要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先后印发了4份文件指导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分别是《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

生态环境部表现分析报告显示,在环境监管方面,2017-2019年医废处置整体表现违规记录较多。

医废焚烧处置企业违规情况较为严重,平均违规次数在2次以上。报告认为,这些现象说明医废处置废气治理方面环保投入或者环保设备稳定性存在问题,企业内部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灰渣管理规范性存在不足。

在企业自行监测方面,482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中,仅有56家企业公开自行监测数据,在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总数中占比为11.61%。

疫情期间(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3月中旬)的抽样分析显示,其中 35家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实时公开,另外21家企业出现长时间数据空白或者数据缺失现象。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筝介绍,焚烧为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主要技术之一,2018年我国焚烧设施处置医疗废物58.8万吨,占处置总量的60%。现役医疗废物专用焚烧处置设施规模多数较小,且大多已运行10年以上,运行过程实现稳定达标较为困难,存在一定环境风险。她还提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废物处置的短板凸显。

《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以及焚烧、高温蒸汽、微波、化学集中处置工程技术规范等医疗废物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得到加快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面临一轮升级改造。

张筝说,未来需要从源头减量、收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个方面开展医疗废物污染防治。源头减量即将未受病人血液、体液污染的废物分开收集;过程控制即通过收集网络的构建将医疗废物纳入监管范围;末端治理即通过对现有设施提质改造提升处置设施的规范化运营水平。

那么,如何在疫情期间正确安全处理医疗废物?用什么方法保证医疗废物在收运过程中的规范呢?在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过程中是否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完善监测数据呢?

面对这一系列的医废难题,需要全过程的远程监控、GPS、在线监测等现代化手段将有效防控医废收集处置过程中的环境风险。

惠州市翼思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LBS”技术的全程动态追踪的管理平台,帮助收运企业对医疗废物系统性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作业,实现医疗废物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管理。通过软件建设+硬件集成可以实现医疗废弃物高效管理,杜绝医疗废弃物再利用的风险。

系统建立医疗废物收运的标准信息流程,以LBS技术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信息网络平台和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系统。

结合当下大数据发展浪潮,以“互联网+物联网+LBS”的融合应用探索,依托物联网、移动计算、LBS等技术,开发了医疗废物大数据化收运管理系统,规避污物收集处理流程中的诸多弊端,加强交接环节的有效管理。更详细功能可通过我们公众号翼思维了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