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钥匙孔”下微创治腰突丨五洲中医院成功开展一例椎间孔镜手术

时间:2020-06-15 18:2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近日,由五洲中医院特聘脊柱微创专家张国民主任主刀,联袂外科刘继学主任和针推科王林华主任辅助,共同成功完成了一例椎间孔镜手术。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五洲中医院在脊柱内镜技术上有了新的飞跃和提升,为宝安腰椎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腰部CT拍片(L4-5椎间盘中央突出5mm)

腰椎DR拍片

患者张小红(化名),女性,现年40岁,既往有腰椎病史3年有余。多年来张女士腰部疼痛反复发作,时轻时重,曾在多家医院和理疗店做过治疗,但是并没有好转。半个月前,张女士因劳累过度后再次出现腰部及双下肢疼痛,腰部活动受限,这严重影响到了她的日常生活。

前几日,张女士在他人推荐下听说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效果不错,于是来到了五洲中医院就诊。经过对张女士看诊,张亚东医师根据其临床特点及四诊合参,认为张女士的症状当属“痹证”,伴有“气滞血瘀证”,并结合腰部CT拍片和腰部DR拍片等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孔镜手术进行中

经过对这名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后,鉴于患者年龄较大,可能难以承受传统开放手术,五洲中医院手术团队建议患者行“椎间孔镜椎间盘髓核摘除术”,该手术较常规手术而言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此次开展的椎间孔镜技术,不用开刀,在椎间孔镜可视的情况下可直接摘除突出的髓核。

经患者和家属同意后,于9日下午将近17时开始手术,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手术,在内镜直视下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切除突出的髓核松解神经粘连,扩大狭窄的椎管。整个手术过程张女士完全清醒,在髓核摘除的过程中,其手术创口小,术中出血仅5ml。

经过两个小时,在手术团队的精心共同配合下,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术后张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并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腰部酸疼情况缓解,双下肢疼痛消失,目前正接受术后住院治疗。

现代社会,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大部分人通过保守治疗及日常生活保养,症状可以得到缓解,但部分患者需通过手术才能治疗。而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骨科领域较新的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种微创手术方式,也被称为“医生的第三只眼”。随着微创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椎间孔镜技术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选择椎间孔镜手术治疗。

科普微创技术知识:

什么是椎间孔镜微创术?

椎间孔镜手术是利用特殊设计的脊柱内镜和相应的微创手术器械,通过一个很小的切口从患者身体侧后方或者后方的安全区域进入突出的椎间盘周围进行手术,在内镜直视下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解除神经根的压迫。椎间孔镜手术创伤小,效果好,术后康复快,是目前公认的较为先进的脊柱微创手术。

什么人适合做椎间孔镜手术?

1.几乎所有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部分腰椎管狭窄、椎间孔狭窄等,椎间盘脱出和游离更适宜。

2.部分神经根型颈椎病及其他类型颈椎病。

3.盘源性腰痛、腰椎小关节综合征等。

专家推荐

特聘专家

脊柱微创专家副主任医师张国民

五洲针灸推拿科

副主任医师王林华

五洲微创射频消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公益援助减免1000元

深圳五洲中医院关爱群众脊椎健康,为帮助患者告别病痛,展开微创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费公益援助1000元优惠活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