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口罩影响颜值?是时候把防护用品穿成时尚单品了 | CBNData报告

时间:2020-04-21 09: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0年的COVID-19全球大流行牵动了世界人民的心,也使得家庭防护用品这一细分领域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

4月20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天猫家用防护用品趋势洞察》(以下简称CBNData《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深入分析了疫情影响下的国民防护观念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家用防护用品五大消费趋势。

CBNData《报告》显示:

1 疫情“催熟”线上民用防护市场,93%国民认为佩戴口罩是最重要的防护措施,90后年轻人防护行动最迅速,2020年第一季度,口罩、手套、酒精等核心防护用品消费超过2018年全年的3倍,呈现爆发式增长;

2 疫情推动口罩标准完善和消费者防护知识升级,超九成国民了解不同类型口罩的区别,并倾向于按照使用场景不同来选择不同的口罩。随着防护需求的日常化,“颜值”、“多样人群适配”、“黑科技”等需求进一步突显,口罩生产企业也开始基于用户的不同需求开发更具衍生价值的产品;

3 防护用品是特殊时期中最特殊的个性表达和传递能量的窗口。随着口罩/防护文化的盛行,个性潮流创意防护态度深入人心。消费者通过“爆改”、“涂鸦”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潮流防护态度;

4 73%国民青睐便携的防护用品,“独立包装”便携口罩消费占比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更多消费者倾向于囤货式消费。

5 在日常佩戴款口罩的同时,全面防护的理念也逐渐占领部分消费者的心智。除遮挡类外,拥有清洁、抗菌等功能的多元防护装备受到青睐。防护帽、抗菌四件套等小众衍生防护用品快速崛起;

基于此,CBNData《报告》从防护用品消费观念升级入手,围绕标准化、专业化、潮流化、便携化、家庭量贩化五大要点,揭示2020年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民家庭日常防护新趋势。

观念升级:对抗病毒 家用防护成日常

突如其来的COVID-19让所有家庭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一时间,原本无人问津的口罩炙手可热。CBNData《报告》显示,疫情带动了国民防护观念的升级,有98%的国民关注疫情,采取自我防护、减少接触、主动隔离扥措施保护自己。其中,口罩、手套、酒精等核心防护用品消费呈爆发式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消费超过2018年全年的3倍。

随着防护观念的渗透和防护习惯的逐步养成,国民越来越重视日常防护。根据CBNData《报告》,93%国民认为佩戴口罩是最重要的方式,而且,尽管国内疫情渐缓,家庭防护仍未放松。仍有65%的消费者表示会将口罩列为日常生活必备品。

不同代际人群有不同的防护姿势。90后年轻人是此次疫情中最早被“唤醒”防护意识的人群,在安全和专业性的核心诉求之外,外观、使用体感等细分需求不断衍生。80后家长更讲究周全防护,强调不同人群、不同部位的针对性防护。

从地域来看,“全副武装”意识最强的当属上海、北京、南京三地的消费者,人均“装备”齐全程度位列全国前三。

五大趋势:隔绝接触,不隔绝潮流与关爱

尽管出行戴口罩、使用防护用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颜值跟亲和力,但是聪明的消费者还是想方设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多样化。根据CBNData《报告》,线上家用防护用品消费呈现出标准化、专业化、潮流化、便携化和家庭量贩化五大趋势。

①标准化

有效防止病毒传播,是国民选择佩戴口罩最重要的诉求。CBNData《报告》显示,疫情带来的全民关注推动了口罩标准的完善。

除了原有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之外,此次疫情中,民用与儿童专用口罩标准也得到了完善和补充。而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普,已经有超过九成的国民表示了解不同类型的口罩区别,超过5成消费者对各类口罩标准有所认知,并以此来选择购买口罩。

②专业化

什么样的口罩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什么样的口罩适合特殊场景需求?疫情期间,消费者在选择防护方式的过程中,还会密切官方发布的相关指南,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景来选择尽可能专业化的防护用品。CBNData《报告》显示,在疫情爆发期,消费者更偏好使用KN90/KN95等强效防护口罩,3M等品牌一度在天猫等电商平台断货;而随着疫情逐渐稳定,民众户外活动时则倾向于选择民用防护口罩,在天猫平台科西诺、元莱、朝美等为代表的日常防护口罩品牌均较为畅销。

口罩热销带动整个防护用品市场的进一步升级。“颜值”、“多样人群适配性”、“黑科技”等“花式”需求的不断涌现,体现出消费者对防护用品的购买关注点已经越来越细分,epshpme为代表的婴幼儿口罩、ohsunny为代表的防晒口罩、蕉下为代表的3D瘦脸口罩等都被消费者“翻牌子”。相应地,越来越多的品类附加了“遮挡、清洁、抗菌”等防护功能,以期占领重视全面防护的消费者心智。根据CBNData《报告》,以防护帽、抗菌四件套等为代表的小众防护用品正在快速崛起。

③潮流化

口罩限制了人的接触和表达,但是却提供了另一种文化传递的方向。特殊时期,防护用品在承担防护作用的同时,也是特殊的表达个性与传递能量的“心灵窗口”,为人们传递支持和温暖。

作为日常刚需,“颜值”在防护用品需求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越来越多的奢牌、潮牌进军口罩领域,潮人们领先将时尚元素注入口罩,表达自己潮流防护的态度,将平凡无奇的口罩打造成了充满个性与艺术感的时尚单品。

④便携化

CBNData《报告》显示,73%的国民喜欢可以随身携带的防护用品,2020年第一季度独立包装/便捷收纳包装的便携口罩消费占比快速增长。而在其他防护用品中,消费者也更偏爱能随身携带的产品,甚至便携雨衣。

⑤家庭量贩化

不同的家庭成员、不同的场景需求带动了防护用品套装组合的热销。CBNData《报告》显示,线上防疫组合包数量与客单价均稳步提升。而防护刚需也使得“囤货”成为热潮。2020年第一季度,线上护目镜单笔100元以上的订单数量占比也有显著增加。由此可见,“全面防护,随时取用”的保护是消费者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