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素朴中医抗疫群英谱之“卡点英雄”王铃清

时间:2020-02-17 14:5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日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省的医护数量已高达25600多人。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战,在这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遭遇战中冲锋在前,用热血和青春护卫人民健康,以忠诚践行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堪称“逆行的英雄”。

然而,在抗疫的第二战场,同样有那么一群坚守的“白衣战士”,虽因专业不同不能直接驰援前线,却也在用切切实实的行动为基层社区百姓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确保疫情不向防控的最小单元蔓延。他们被亲切地称作“卡点英雄”。

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中医师王铃清就是这众多“卡点英雄”中的一位。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蔓延,这位90后中医师与众多春节回乡者一样,正在南阳老家陪伴许久未见的父母。当钟南山院士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的声明发出,王铃清大夫便意识到这是一起严重的疫情事件,而自己作为医务人员,须即刻返郑,以备医院有特殊情况时可以立即顶上。

1月31日,素朴中医院接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开始联系医务人员返岗。当天返岗的16人中,王铃清大夫便是其中一位。也是在当晚,王大夫就返岗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妻子协商,并叮嘱对方:如有特殊情况,让她先回娘家暂住。

2月1日,王铃清起早赶往疫情防控指挥部预定的疫情防控发热检测站点执勤,那也是他在防疫卡点执勤的第一天。被口罩和防护服全副武装让王铃清有些许不适。好在年轻,适应起来还是很快。2月1日下午,王铃清已经完成了从大夫到防疫执勤人员的角色转换。

接下来的第二天、第三天……从为进出发热检测站的居民测量体温到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普及防疫和自我防护知识;从指导消杀作业到入户为疑似发热患者测量体温;从对在一线执勤的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及评估到初选初筛疑似病例,甚至上门为武汉返乡居家隔离者提供健康检测和心理疏导……这些发热监测站执勤人员需要做的各项工作,王铃清已能应付自如。

然而,随着工作项目越来越多,一线执勤人员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因连续高强度工作开始出现严重地疲惫状态,身体免疫力同时受到影响,但直至今天,未曾有一人后退一步。对此,王铃清表示:国家正值危难之时,冲上去、守得住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会做的事情。作为大夫,虽不能像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一样成为英雄,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实传染性很强,也因此,才需要我们有专业背景的医护人员顶上去,不能因为有危险就退缩不前,那样连病毒都会嘲笑我们。当然,我更希望我们所有参与抗疫的工作者都能平安。只有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己健康,才能为国家做更多贡献;同时,我也真心希望我们居家的人们能踏踏实实在家里呆着,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人,只有这样,那些冲锋在一线救人的和我们这些在二线做保障的人的付出才值得。”关于危险和期望,王铃清如是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让我们坚定信心、鼓起干劲,挺身而出、尽锐出战,在同时间的赛跑中占据上风,在与病魔的较量中获得全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