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春运恰逢流感高发季,如何不带感冒回家

时间:2020-01-10 15:38 来源:搜狐
字号:

2020年春运大幕已拉开,流行感冒也迎来高发季,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报告:截至2020年1月5日,我国内地绝大多数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进入冬季流行季,部分地区流行水平较高。全国各地关于流感疫情的报道层出不穷,武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新型的病毒性肺炎,引发广泛关注。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数据显示,过去4年流感发病数总和为172.7万。而截至2019年11月,2019年流感发病数已超230万,远超过去四年总和。难得的春节假期,肆虐流感如何预防?流感和感冒一样吗?得了流感怎么办?

数据来源: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2015.1~2019.11

关于流感,你需要知道这些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于普通感冒,两者从病原和症状上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和冠状病毒等引起,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直接侵袭人体的呼吸系统,儿童、老人等高危人群可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图: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遭遇流感,正确防治是关键

对于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慢病患者、在校学生、医务工作者等流感高发人群,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手段。通常流感疫苗接种2-4周后,人体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因此建议高发人群应在每年流感季将近之时,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中西医联合治疗是我国在流感防治领域的一大特色。千年中医瑰宝为我们积累许多增强体质、抵御外邪的方法,如八段锦、五禽戏等功法,以及药浴、汤药、艾灸、茶饮等。冬季流感高发期,对于平素经常感冒的体虚气虚人群可通过服用药物来防止流感,如玉屏风颗粒、黄芪类制剂,能有效增强免疫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预防流感,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增减衣服,防止受凉;

2.注意休息、适量运动、避免劳累;

3.多饮水,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

4.房间应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5.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6.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或不去人流量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果出门,应佩戴口罩。

今冬流感虽然来势汹汹,但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积极防治,定能免受流感的威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