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又到流感季丨流感疫苗全面小知识科普

时间:2019-11-21 17:47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生活中总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冷知识,对于疫苗而言,也是如此。如果不了解这些知识,可能会对我们接种流感疫苗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流感疫苗的冷知识。

一、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从医学上来看,流感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的,并不会导致疫苗效果降低,也没有数据证明会对接种人造成损伤。由于老年人免疫力下降,抵抗疾病能力较差,一般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二、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用户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它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由医生来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免疫抑制剂(如皮质类激素、细胞毒性药物或放射治疗)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为避免可能的药物间相互作用,任何正在进行的治疗均应告知医生。

三、错过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继续接种仍然有益。

有些疫苗如果过了接种年龄,一般就不建议接种了。但是,流感疫苗不一样,即使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只要仍在流感流行季节,依然推荐接种。由于一般疫苗需要2周才能产生抗体发挥保护作用,建议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在我国,通常情况下9-10月份开始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即使是错过这个时间段,但处于整个流感季节的疫苗接种,晚一点接种仍能获益。

特别提醒,由于6个月至3岁的儿童流感疫苗接种需要分两针,且间隔4周,建议尽早给宝宝接种。

四、感染过流感,仍然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某些疾病人体感染过即可以获得抗体,通常不需要再接种疫苗预防。然而,患过流感的人仍然需要接种流感疫苗。这是由于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异,每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析不一样。之前感染过的的流感病毒,跟当前流感季节的流行病毒不一定相同,跟流感疫苗中提供保护的病毒株也不一定相同。所以,即使感染过流感,也仍需要接种当季的流感疫苗来预防当季的流感病毒。

五、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2年加拿大心血管会议上展示的新研究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使主要心脏病风险降低50%、由心脏事件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40%。专家建议糖尿病、心脏病患者以及有发生并发症风险的患者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同时也建议年龄超过50岁、BMI达到或超过40、儿童或者患ASA的成年人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六、即使是同种流感疫苗,不同医疗机构的疫苗效果也不一样。

部分人士认为所有医疗机构接种的流感疫苗都是一样的,注射流感疫苗的地点和方式也不重要。其实不然,不同的医疗机构生产的流感疫苗也会存在差别。是否拥有强大的温度监测措施来储存疫苗,往往也会对疫苗的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建议大家在接种疫苗时选择一些大型正规医疗机构,比如GSK(全称: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

GSK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发展动力的公司,公司拥有15000多名科学家从事研发工作,并在全球开设多家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采用先进的设施设备,确保所生产的药品、疫苗等产品安全、高效,全力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关于流感疫苗的冷知识还有许多,我们要不断去发现。流感季节也即将到来,建议大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多多了解流感预防知识,科学预防流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