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首个 HIV 基因治疗人体试验来了

时间:2022-10-11 15: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文作者:Karl

不久,一家名为 Excision BioTherapeutics 的生物公司公开宣布,在其开展的 EBT-101 的 1/2 期临床试验中,已经有第一位受试者正式开始接受 HIV 的基因治疗。

该受试者于 2022 年 7 月被给药,将持续接受安全性监测,并有望在潜在治愈评估中有资格接受背景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的分析治疗中断(ATI)。

图片来源:Excision BioTherapeutics 官方消息截图

这一消息宣布后不久,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 CIRM)宣布资助该生物公司 685 万美元的赠款,以支持 EBT-101 的临床开发。

而专注于艾滋病与热带病研究的多伦多大学的医师科学家 Isaac Bogoch 副教授,则更是在社交网站上直接对 EBT-101 给予「Brilliant」的高度评价,并对这一技术附上了通俗易懂的解释:

「基本上,这是剪掉了艾滋病毒。(Basically this just snips out the HIV.)」

HIV 目前疗法:需坚持终身服药

HIV 早已是医疗界为人熟知的疾病。而最早可以追溯到 19 世纪 60 年代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的发展,已经挽救无数受困于 HIV 的生命。

ART 让艾滋病这一诊断不再是死刑的宣判——部分控制者能达到「长期缓解」(long-term remission),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HIV 借用的白血病/淋巴瘤治疗中的概念「长期缓解」,即功能性治愈,也就是不根除病毒,而是将储藏库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让免疫系统来清除剩余的病毒,或达到一种让病毒不反弹的平衡。

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药物原理:抑制病毒进入、抑制蛋白酶、抑制整合酶、抑制逆转录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也因此,ART 治疗存在「需要坚持终身服药」的问题,甚至,累积合并症的风险增加,全球范围内还持续缺乏的统一药物可及性。

相关专家都强调「艾滋病毒治愈」的必要性,于是 HIV 病毒储存库变成了 HIV 治愈绕不开的热门话题。

HIV 病毒库,是一种细胞类型或解剖部位,病毒的可复制形式与该细胞类型或解剖部位相关,并以比主动复制病毒的主要库更稳定的动力学特性持续存在。[1]

更通俗的解释是,HIV 病毒通过逆转录合成 DNA,DNA 被整合入静息和活化的淋巴细胞以及巨噬细胞中。在免疫反应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影响下,细胞内的病毒 DNA 能够以类似休眠的状态,稳定地持续存在。有类似功能的组织和细胞,都被称为 HIV 病毒储存库。

人体内高度分散的 HIV 病毒储存库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2

也正是因为病毒储存库的存在,ART 不能永久消除病毒并治愈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并且 HIV 感染者在 ART 中断后的数周内,可能会经历病毒载量反弹。

如果可以解决病毒储存库的问题,则可能突破这个关卡。

EBT-101,如成功将一次治愈?

提及「艾滋病治愈」的消息,大家并不陌生。

从第一位「柏林病人」到第二位「伦敦病人」,两位同时患有艾滋病和血液系统肿瘤的病人,在接受源于 CCR5-delta32 捐赠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不仅治愈了肿瘤,血液内也再没有发现艾滋病病毒。

根据学界观点,CCR5 是 HIV 病毒入侵 T 细胞的主要受体,携带有 CCR-delta32 这一突变的人群能够对 CCR5 嗜性 HIV 病毒免疫。[3]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