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武昌工学院新生入学 3 天篮球场猝死,应该如何避免?

时间:2022-09-27 12: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运动性猝死属于非创伤性死亡,是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即刻出现症状,24小时内意外死亡。根据运动生理学常识,人在持续跑动中会有一个疲劳期,感觉很累很想放弃,这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但咬牙坚持一下之后就会越跑越轻松,有种愉悦的感觉,这是身体产生激素的效果。这种身体反应,让人误以为自己还可以坚持,但猝死一般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发生的。运动猝死毫无规律可言,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在2008年至2013年的5年时间里,全国有关学生运动猝死的报道就达35例,在这些案例中未知病史的27例。可见,对学生已有病史不了解的占到77%。

运动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有心源性猝死和脑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的病因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和心力衰竭;脑源性猝死主要包括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脑动脉硬化原因。有些心脏疾病隐蔽性强,呈现潜在的心率失常、心脏结构异常,平常很难被发现。即使家族没有心脏病史,孩子也有先天患病的可能,其特征是事发前未有病史和病状,发病时心脏骤停、呼吸全无,属于无外力的非创伤性死亡且死亡率高。因此,猝死与人身体潜在的疾病密切相关。

现代社会高速发展,青少年群体的大关节和肌肉活动量越来越少。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结果表明:中小学男生身体素质下降,且城市男生速度、耐力素质明显下降。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仍处于上升趋势。而且令人担忧的是,现代的青少年从小缺乏正常的户外运动锻炼,普遍体质差身体弱,正常的站队集合有时都会出现晕厥现象。而且,青少年们经常是身体处于长期疲劳的状态下进行体育锻炼,这种被迫的体育运动容易产生心力衰竭、机体供氧供血不足,就会引起身体运动机能的下降导致的运动意外事故。因此,青少年体质下降是引起运动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据研究表明正常情况下跑步运动中的猝死概率是很小的,97%的猝死病例中是因为存在心血管疾病,近期的案例孩子的猝死一般会与本身身体的基础疾病有关。

再者,人体在体育运动时的耗氧量是安静时的十倍,如果再戴着被汗水浸湿的口罩,其呼吸能力会下降10%至20%。所以即便是健康人群也可能导致机体代偿失调,增加肺部和心脏负担。还有,在学生身体出现不适是不能进行体育锻炼,再加上现在的青少年节假日期间,要么去文化补习班、要么宅家看书玩游戏,很少有主动到户外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长此以往身体体质下降,各种疾病隐患上升。因此,人的身体机能方面的潜在疾病是运动猝死的重要诱因之一。

?

体育课“职责”解析“健康第一”是体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体育课担负着“增强学生体质”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任务。而今社会依然存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风气,很多学校和家长把精力聚焦在升学率和文化学习,很多学校体育课名存实亡。而在体育课上学生出了问题,体育教师自然就成为“理所当然”的第一责任人。因此,本着“学生的安全第一位”的原则,绝大多数体育教师上课时都会保守为先,涉及一些强度难度稍大的项目,均不见踪影,如体操、长跑、跳高等。如此宁可少练或者不练,造成学生身体素质,特别是耐力素质下降,心肺功能得不到提高。体育课流于形式,对学生特别是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低,严重影响到学校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再者,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特别是对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科学指导和监测没有实际操作指南,多数教师从大学毕业走向教学岗位,专项技能展示和教学可以有经验可谈,会通过高强度、高密度的练习提升学生体质。

但在实际教学中,班级授课人数多,教师不能准确及时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体能分配和心率指标监测等。同时体育教师大多不具备医学诊断能力,对学生身体状况预判不足,对特殊学生身体状况掌握不够;加之中小学生是未成年人,缺乏身体自我诊断能力,无意识的被同学带动,被动进行体育运动。最后就出现当前中小学生体质下降与体育课边缘化恶性循环的现象,体育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的弱化,课堂教学中安全无法贯穿始终,预案方案等等成为空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没有将安全防范措施纳入其中,这也是青少年在运动中发生意外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