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万一脑海中有块“橡皮擦”,如何让它擦得慢一些?

时间:2022-09-23 17: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全球痴呆症患者超过5000万,每3秒钟就有1例痴呆症患者被确诊。人为什么会痴呆,有没有方法可以预防?除了容易忘事儿,还有哪些“信号”可以提早识别?吃银杏果能帮助“长记性”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神经内科行政主任、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辉。

四成高危因素可控,这些“风险信号”帮助识别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概10个里就会有一个老年痴呆症。”赵辉主任告诉记者,我国现有老年痴呆患者大概约有1500万,而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2050年阿尔茨海默氏病可能将会有近3000万患者。不仅是患病率极高,致死率也较高。赵辉主任表示,在中国人口死亡原因中阿尔茨海默症也已位列第五位,仅次于肺癌。

罹患阿尔茨海默症不仅给家庭也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那么哪些高危因素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症?赵辉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研究表明在阿尔兹海默症的高危因素中有40%可以预防,另一部分尚不明确。可以肯定的是,久坐缺乏体力活动、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都会加重大脑负担,容易导致认知障碍的发生。并且长期吸烟、过度饮酒、头部外伤、社会交往过少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危险因素。

“虽然大家有时可能会举一些名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例子,不过其实从人口大数据来说,文盲和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此外,赵辉主任还指出,各种原因造成的听力下降也增加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了解“风险信号”,才能提前预判,早诊早治。记忆力的衰退,虽然是最常被家人所关注到的“老年痴呆”典型症状,不过赵辉主任提醒,值得注意的表现不止“健忘”一项。“有时候表现为判断能力出现了问题,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还有可能是兴趣减少,爱好改变。平时喜欢做很多事情,但现在也不愿意出去跟人交流,每天的活动也减少了,可能就坐在电视前发呆。像这种情况也值得引起大家注意。”赵辉主任指出,有些老年人的表现是不断重复做同一件事情,讲话反复唠唠叨叨,也要引起注意。“包括学习能力变差,像疫情之后使用健康码,如果老年人反复教还学不会,也值得关注。”甚至有时候老人出现情绪变化比较大,平时情绪平稳、待人和蔼的老人突然出现情绪明显波动,也是一个“预警信号”。

银杏叶提取物能改善认知障碍,但光吃银杏并不行

无论是超早期的主观认知障碍,还是进展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亦或是最终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症,不少患者和家属最关心的就是这个病是否“有药可救”? 记者了解到,不少患者和家属在发现记忆力下降后会选择多吃银杏试图“长记性”,这个坊间传言靠谱吗?

“市民百姓很多吃的都是银杏果又称白果,是银杏的果子,单纯吃银杏果只有从中医角度来说是入肺、肾经,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但并不能改善认知。”赵辉主任指出,现有研究证实,真正可用于治疗认知功能障碍的药物应为银杏叶提取物,比如银杏叶片等确有一定效果。

事实上,赵辉主任表示,现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药物胆碱酯酶抑制剂和NMDA受体拮抗剂都已经纳入医保范围。但也只能改善症状,不能逆转疾病的发展。这些药物都已经在全世界广泛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目前国内近几年最新批准的药物‘九期一’又叫甘露特钠胶囊,也有研究认为可能有一些延缓疾病进展的疗效。”

脑海中不幸有了这块“橡皮擦”,如何让它擦得更慢一点?

在药物治疗之外,非药物治疗即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才可以“双管齐下”尽早干预,阻断认知障碍向阿尔茨海默症进展。专家告诉记者,一方面,对于发病常见年龄即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要密切监控体重、血糖、血压,避免出现脑外伤。“体重持续减轻,血糖控制不好,老年阶段出现的体位性低血压等等都是可识别的‘信号’,出现后都需要密切监测老人的认知能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