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用心“补心”,PFO团队仅用半小时完成卵圆孔封堵

时间:2022-09-19 20: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一名56岁男性患者,因头晕行走不稳一天被送到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院诊断为“急性脑卒中”入住神经内科,经心脏超声+声学造影诊断为“心脏卵圆孔未闭”转入心血管内科,经PFO团队(心内科、神内科、超声科)会诊后,一致建议行介入封堵治疗。科室在经过精心准备、严格评估后,由心内科主任贾骏和副主任医师刘焕云在DSA下,仅用半小时顺利实施手术,完成了卵圆孔封堵。

病人术后感觉良好,12小时后下床活动,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

贾骏主任表示,卵圆孔是胚胎期心房间遗留未闭的通道,它类似一个功能活瓣,位于心脏房间隔之上,出生后大多数人粘连、融合,若3岁以上未完全融合,则将遗留的裂隙样通道称为卵圆孔未闭(PFO),一般成年人发病率在25%左右。近年研究发现,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脑卒中和偏头痛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还存在导致反常栓塞的可能,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手术中

以往封闭卵圆孔未闭依靠外科手术,开胸封堵术治疗的成功率高,病死率很低,但创伤大,可能会出现心房颤动、心包积液、术后出血和伤口感染等并发症。随着心导管技术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如动脉导管未闭、房室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可经介入治疗根治。同时经皮介入PFO封堵术预防脑卒中和改善脑卒中预后,对于偏头痛的患者介入封堵治疗卵圆孔未闭可明显治愈或能缓解患者的偏头痛症状,具有安全、有效、创伤小的优点。

随着PFO团队卵圆孔未闭封堵术的开展,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治疗向高难度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科室将秉承“厚德守责、精医为民”的服务理念,为各类心血管患者提供全方位优质的医疗服务。(文图/陈文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