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更精准更规范!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守护人体生命“腺”

时间:2022-09-21 21: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罹患甲状腺癌晚期的小芳(化名),在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接受手术后,顺利出院了。

这是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自今年8月独立开科以来,开展的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市一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肖凌晖告诉记者,以往这类病人往往会转到上级医院接受手术,而小芳却选择了留在该院。手术的顺利完成,也成为该科技术水平的又一重要例证。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疾病作为一种不易被识别但危害性高的慢性病,目前全球超过3亿人罹患,国内患病率近年来也在显著增加。独立开科后的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朝着更精准、更规范的方向进发,为惠州及周边地区的甲状腺疾病患者提供更为精准、便捷、优质的服务。

顺利完成高难度甲状腺癌手术

8月31日的那一场手术,让该院胃肠外科、疝和腹壁外科兼甲状腺外科主任王希和肖凌晖着实捏了一把汗。

“病人是甲状腺癌晚期,并且出现了大量的淋巴结转移,尤其是左侧颈部侧方出现了多个鸡蛋大小的淋巴结,肿瘤及转移的淋巴结和周围血管、神经粘连紧密,在切除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神经和血管损伤。”肖凌晖很清楚,这场手术难度很高,以往的案例中,病人往往会转送到广州等地的上级医院,或是请上级医院专家前来手术。

不过,患者小芳做出了不同的选择,部分出于经济的原因,但更多是信任。事实上,她的病由来已久——起初只是外表并不明显的甲状腺结节,发展到后来,用手就可以很容易摸到鸡蛋一般大小的淋巴结。只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她就一直拖着,最后发展到了甲状腺癌晚期。

多番咨询打听过后,小芳选择了市一院甲状腺外科。彼时的甲状腺外科,刚刚独立开科不久。为小芳完善检查后,手术安排在8月31日。小芳希望,手术成功完成后,住院观察一段时间,还能赶得上回家过中秋。

这个美好的愿望最终实现了。尽管手术难度极高,但肿瘤还是完整切除了,没有发生严重手术并发症,病人顺利恢复。“谢谢医生,你们的技术非常了得。”9月8日,中秋前夕,小芳躺在普通病床上,兴奋地期待着回家的日子。

肖凌晖告诉记者,在甲状腺外科接诊的病例中,和小芳一样的病例比较少见。“临床上85%-9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而在为数不多的恶性肿瘤中,最常见是乳头状癌,比例大约是80%-85%。”他介绍,这种类型的甲状腺癌生长速度较慢,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经过手术治疗后预后情况往往也比较好。也正是因为如此,甲状腺癌也被很多人称为“懒癌”,患者短期内不会有生命危险。

不过,在肖凌晖看来,“懒癌”的说法并不准确。他指出,除了最常见的乳头状癌,甲状腺癌的病理类型还包括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出现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的概率比较高,发展速度较快,不容忽视,其中特别是未分化癌,预后极差。

独立开科让诊疗更精准更规范

甲状腺是脖子前面一个形状像蝴蝶的器官,它掌管着甲状腺所有激素分泌,尤其是甲状腺激素,调控着人体能量代谢、体温、心、脑、肌肉和其他器官的工作,也被称为 “人体发动机”,是长在颈部的生命“腺”。

不只是甲状腺癌,这些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日益年轻化,并且女性居多。肖凌晖介绍,惠州作为沿海地区,甲状腺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甲状腺疾病常见的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即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即甲减、甲状腺炎以及甲状腺结节等,这些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因此,一个更精准的学科划分就显得尤为必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