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常喝豆浆易患乳腺癌?豆浆中的“雌激素”是咋回事儿?

时间:2022-09-18 12: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白露已过,时值九月初秋,北方已经迈入秋收季。那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又容易“收获”哪些谣言呢?

“不能留种”的粮食蔬菜,是一场阴谋吗?

背景:

忙完秋收,农民就要开始忙秋种了。了解农村耕种流程的朋友可能知道,现在播种用的种子,多是从农资店购买的。有些朋友可能会疑惑,千百年来,农民不都是留一点今年收获的粮食当作来年的种子吗?为什么要花这个钱?不能留种的作物是不是转基因的?“不能留种”是不是某种阴谋?

真相:

“不能留种”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因为使用自留的种子容易导致减产,二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能不能留种与是不是转基因并没有什么关系。

那么,为什么使用自留的种子容易导致减产呢?

解释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大喊两声“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与“袁隆平杂交水稻”,唤醒一下自己关于杂交育种的生物知识。

现代农业所使用的很多种子都经历过杂交育种。杂交育种可以通过不同品种之间的杂交,筛选、培育出性能优良的种子,这些性能包含但不限于抗病、抗虫、抗旱、抗涝、抗倒伏,产量高。这种表现在遗传学中被叫做杂种优势,是指杂种第一代在很多方面均比亲本优越的现象。

杂交水稻 | 中国新闻网 / Wikimedia Commons

为什么要特指“杂种第一代”呢?因为这种优势就是“一代限定版”的,一代再继续繁殖下去,优势将会减弱。至于为什么,科学界现在还没能完全研究透彻。

所以,使用了杂交技术、利用了杂种优势的种子就不适合留种,和转基因技术并没有关系。

一些转基因作物之所以也不能留种,其实是因为在培育过程中也运用了杂交育种的方法。并且,判断是否是转基因作物需要借助分子检测等科学手段,单纯比一比是看不出来的。

保护知识产权是指不能售卖自留种。筛选、培育优秀的农作物新品种是极其耗费时间、精力与资源的,新品种受知识产权保护。没有保护就难谈进步,侵犯保护就别怪被起诉。当然,如果你不在乎产量等指标,也不是出于啥商业目的,在自家地种自留的种子是不违法的。

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

背景:

豆制品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食品,广受中国人的喜爱。豆制品中的蛋白质含量高,大豆蛋白也是植物蛋白中氨基酸组成模式最接近人体需求的。在众多的豆制品中,豆浆便宜又美味,可以说是独得一份宠爱。秋意渐浓,早上来一杯新鲜热乎的豆浆,简直能提供一整天的好心情。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长时间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的说法慢慢流传开来。这种说法科学吗?

豆浆 | Pixabay

真相:

目前并没有研究能够表明,豆浆乃至豆制品可以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这个谣言其实是对植物雌激素的错误理解以及过激反应导致的。

大豆中含有较为丰富的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很多人一听到雌激素,脑海里就容易蹦出来乳腺癌、子宫肌瘤等与高水平雌激素关联性较为明显的疾病。

大豆 | 图虫创意

需要说明的是,植物雌激素与人类的雌激素并不是一种东西,它的确可以影响我们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但研究表明,它对我们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这个双向是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