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推动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守护早产儿光明

时间:2021-05-12 15: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眼底病,而治疗时机仅有一个很窄的时间窗,必须在时间窗内进行干预治疗。一旦到了晚期,就没办法救治了,孩子很可能就终生失去光明。

勇于奉献 致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和治疗

在儿童眼底病的防治方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是公认的先驱。作为国内较早致力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和治疗的眼科专家,黎晓新教授经历了一段举步维艰的日子。

这个话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某一天。黎晓新教授在医院儿科筛查时,发现了一名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便与儿科医生谈,希望转到眼科来治疗,没想到遭到了拒绝,理由是“新生儿的肺没有发育完全,出了监护室有可能出危险”。无论黎晓新教授怎么做工作,孩子的主治医生最终还是没有同意。不久后,黎晓新教授获知孩子因为双目失明被父母遗弃在路边。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黎晓新教授。为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她给儿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反复做工作,终于有一些医生被她的诚恳所感动。1995年,黎晓新教授终于成功进行了第一例早产儿视网膜手术。“为救治一个小孩,我们所付出的努力非同一般。”事后,黎晓新教授感慨万分。

治疗的难题攻克了,但黎晓新教授发现防治才是关键。“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其实是可预防的,做好预防工作,孩子的视力发育可以完全不受影响。”黎晓新教授“斗胆”给卫生部写了报告,建议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早期干预。2004年,黎晓新教授在卫生部的领导下,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早产儿治疗用氧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从此,国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在此期间,黎晓新教授受到了许多专家的责难,但她还是顶着压力,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实例,让专家们折服了。

此外,黎晓新教授还抓住一切机会在眼科、妇产科、儿科的学术会议上,以及各种媒体上宣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知识,最终让我国小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得到了下降。

2016年11月17日,黎晓新教授主导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项目”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正式启动。据了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项目”不仅在厦门是初次开展,对福建省防盲工作也是一次有力开拓,更是对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积极响应。

目前,黎晓新教授依然活跃在第一线上,依然坚持每周二、周三、周五在厦门眼科中心出诊,眼病的疑难杂症自此无需走出厦门便可得到医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