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年轻人嗜睡是什么原因

时间:2020-05-23 21:2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青少年嗜睡的原因有什么

医学将嗜睡症用四种主要症状进行了定义,这四种症状被称为嗜睡四分体:

1、睡眠发作

这种症状是嗜睡症最为明显的症状,日间不可抗拒的睡眠欲望,睡眠发作后患者会感觉到精神焕发。

2、猝倒

这种症状是指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突然失去肌肉张力,从而引起了头部或身体在没有丧失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瘫痪,它可以持续几秒钟或几分钟。轻微症状表现为说话含糊不清、口吃、眼皮下垂或手指无力拿不住东西。严重的猝倒会引起膝盖弯折,使人虚脱。大笑、兴奋或生气是引起猝倒的典型性原因,肌肉品质的突然放松可能是大脑突然进入REM睡眠的结果。猝倒并不十分常见,有嗜睡病的患者中有猝倒现象的不到一半。

3、睡眠瘫痪

这种症状当人入睡或要醒来时暂时不能运动。它只持续几分钟。和猝倒类似,睡眠瘫痪可能也与REM睡眠和清醒状态之间的过渡不充分有关。

4、睡眠幻觉

是指精神、梦境般的影像,通常很恐怖,常见于入睡时或发生睡眠瘫痪前。

对于青少年或刚成年的人来说,这些症状在此之前并无病例,通常是突然发生的。患有嗜睡的人会抱怨容易感到疲劳以及工作、学习和社交关系的表现不佳。白天过度的睡意会使人丧失应有的能力,记忆力下降,因此大大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嗜睡引起的视觉障碍可能尤为使人感到不安。

一半以上患有嗜睡的人都会同时发生记忆力下降或记忆中断,这是由闯入清醒状态的"微睡眠"引起的。在这些阶段中,嗜睡患者当行走或驾车时会不知所措、胡说或胡写、放错东西或撞上东西,代表性的是他们在这些阶段中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且事后记不清发生的事。

青少年嗜睡怎么办

青少年嗜睡这种情况最好是通过精神科进行检查,这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我们应该要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这样是可以缓解嗜睡的症状,而且我们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青少年出现嗜睡的原因有很多种,因为青少年下丘脑功能异常引起的,而且肥胖的症状是引起嗜睡的原因之一。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它发生的时间多不合时宜,比如说话、进食或驾车时,造成不良影响;可表现为白天睡意过多、猝倒、睡眠瘫痪、记忆力下降或记忆中断等多种表现,需要至医院诊断明确,该病可以至神经内科或者精神心理科诊疗,给予对症处理。

青少年嗜睡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青少年嗜睡一般认为由下丘脑功能异常引起,但也可能与下丘脑发生肿瘤、炎症和外伤等器质性病变有关。所以,青少年当出现上述睡眠异常时,家长应及时带其去医院神经科检查,以确定病因。

其次,确认患上嗜睡后,家长要督促患者遵医嘱按时服药。

第三,不仅要满足青少年嗜睡患者的一日三餐,还要保证每一餐营养全面,但是不能让患者因为多食而肥胖,因为肥胖是嗜睡的诱因之一。可以多吃些鱼,多吃鱼对学习和记忆都有好处,而且鱼肉不会增加脂肪的堆积造成肥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时令蔬菜和水果,保证膳食结构平衡,这对人体维持正常功能,保持旺盛精力、缓解嗜睡症状有积极的作用。

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

1、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对身体和智力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是身体发育的最佳时期,深夜22时至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生长发育主要在睡眠时完成,睡眠不足会影响身高,对大脑的发育、身体的器官的发育都会有影响,是透支他们的青春和健康。

2、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学生睡眠不足易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导致精力不集中,记忆力、注意力及理解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内分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心慌、胃肠功能紊乱、血压波动,睡眠不足的小孩,会出现情绪不稳、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急躁易怒、好动、兴趣不广泛等心理异常表现,心理上的反常表现又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在这样的状况下学习,学习效果自然不佳。

3、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有睡眠不足引发疾病

睡眠不足,可刺激胃腺,减少胃部血流量,降低胃的自我修复能力,使胃部黏膜变薄,从而增加胃溃疡和癌细胞生长机会,易引发胃病及癌症等疾病。严重失眠或睡眠不好还会使人减弱抗病毒能力,引起脱发、掉牙及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

几个方法预防嗜睡症

1、凉毛巾敷面,先用凉水洗脸,然后把凉毛巾敷在额上或脖颈后。

2、午饭后有条件的小睡半个小时,睡醒后用清水擦把脸,效果最好。

3、药物刺激,在太阳穴上抹些清凉油、风油精之类的刺激性药物效果也不错。

4、喝饮料,像可乐类的饮料本身就有提神的作用,喝一点可以赶走“瞌睡虫”。

5、伸展运动,有时有困意是因为身体过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而缺氧造成的,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站起来,伸展四肢,下蹲10次驱赶睡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