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立和瑞隆安互联网中医院:春季调补,首推中医膏方

时间:2023-03-28 15: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认为,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依照人体在不同季节的变化特点,一年四季皆可服用膏方。不同季节食用膏方调理治病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中医专家认为:春季平补、夏季清补、秋季润补、冬季温补。

云图片

立和瑞隆安互联网中医院的逯祥云院长说:开具膏方调理治病必须要严格遵循一人一方,根据患者的病情、体质、生活习惯、地域等综合评估来开具专人处方药,不管是治病还是养生效果都能达事半功倍之效,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膏方调理重点也不同。

体质不同 调理重点也不同

气虚阳虚体质

春天虽阳气渐生,但初春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要适度地“春捂”。气虚阳虚体质人群本就怕风怕冷、易感冒,体虚乏力,因此仍要注意衣被保暖,中年以上人群还要顾护腿部及关节,以适应季节变化。可以服用益气温阳类膏方以补益脾肾,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

云图片

气郁瘀血体质

中医理论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容易出现心烦失眠、精神不佳等肝郁气滞症状,气机郁滞久则成瘀。《黄帝内经》也提到“百病生于气”,那么,如何改善气血瘀滞状态,开心享受春日阳光?建议应用解郁活血类膏方,有效达到行气疏肝化瘀,调达肝气的目的。

云图片

阴虚体质

春天气候干燥,易加重阴虚体质人群津亏燥热症状如口干咽燥、手足心热、盗汗等,可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少食性温燥烈的食物。滋阴类膏方选用养阴润燥,滋补肝肾中药加龟甲胶熬制,可调理阴虚体质。此外避免熬夜,忌大汗伤阴,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痰湿湿热体质

由于春季肝气旺而脾土受克制,脾为生痰之源,脾虚则痰湿积聚,在春天尤为常见。加之阳气生发,易化热。表现为痤疮、胸闷痰多,困倦,大便粘滞等症,健脾化湿类膏方可祛邪扶正,健运脾胃且化痰利湿,顾护中焦。生活上还要注意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多吃些蔬菜、水果,平时多去户外走动,有效增强免疫力。

云图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提高,养生意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所谓:“未病防病,已病防传”,既:无病状态要预防疾病发生,有了疾病要防止病情加重,调理养生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切勿乱吃乱用,春季调理养生还是以推荐中医膏方为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