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中老年人补充叶酸片,好处多多,但要注意方式……

时间:2022-09-22 16: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朋友知道,女性在整个备孕阶段及孕期需要补充叶酸,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发育畸形。可很少有人知道中老年人也应该注意叶酸的补充。叶酸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除了孕妇,中老年人也该补充叶酸?中老年人补充叶酸,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老年人叶酸的日常补充。

一、叶酸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

上世纪初,科学家在蔬菜菠菜的叶子中发现了一种营养素,将其命名为叶酸。几年后,科学家又成功地用人工合成的办法制造出了叶酸,并开始研究它的作用。结果令科学家们大吃一惊,原来这种不起眼的小分子化合物竟然是人体内DNA复制过程必需的一种辅酶,没有叶酸,DNA复制就不能进行,细胞便无法分裂,这就是一种恶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病因。

二、中老年人补充叶酸的益处

叶酸的用途很多,除了最广为人知的预防婴儿出生缺陷和贫血,还包括预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型高血压、抑郁症、老年性痴呆症、认知障碍、脑卒中、叶酸缺乏症等。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老年心血管疾病,而高血压往往伴随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偏高。通常认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为原发性高血压的风险因素,并可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一项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应用叶酸治疗可能通过降低血清Hcy水平,并进一步降低患者MACE(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的风险,对患者预后的改善有利。

也就是说,身体缺乏叶酸是导致Hcy升高的原因之一。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朋友合理补充叶酸,能够降低体内Hcy水平,从而减少发生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如中风)的风险。

除了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外,中老年人补充叶酸,还有助于降低或改善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阿尔兹海默症(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导致老年人认知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能力。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牛津大学研究发现,补充B族维生素(B6、B12、叶酸等)有助于预防脑组织萎缩,延缓记忆力减退。这是因为维生素B12对营养神经和红细胞很重要,适当补充有助改善记忆力。

三、补充叶酸需要注意的问题

老话说任何东西“过犹不及”,虽然叶酸作为B族维生素的一员,具有多种重要作用,但并非多多益善。咱们中老年朋友,除了要注意补充叶酸,还要注意如何合理补充叶酸。

首先,食补是最优先的选择。许多食物中都包含丰富的叶酸,包括且不限于菠菜、芦笋、紫甘蓝、生菜、西蓝花、生菜等蔬菜;橙子、杨梅、猕猴桃、柚子、牛油果等水果;以及全谷物食物和各类杂粮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合理搭配饮食,是可以为身体补充足够的叶酸的。

其次,如果觉得日常摄入叶酸不足,或是希望依靠叶酸来预防或缓解上述疾病,那么也可以考虑服用补充剂来补充叶酸。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每日摄取叶酸推荐量为0.4mg,最大摄入最好不要超过1mg,没有必要多补。医院里开的“小药瓶”叶酸一般是5mg的,剂量太高,不适用于日常作为补剂,可以让医生或药店药师开些斯利安叶酸,每片含叶酸0.4mg,不用担心补充过量。

最后还想强调一下,补充叶酸的同时,最好同时补充其他B族维生素,因为Hcy的代谢不仅仅需要叶酸,也需要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的共同作用(可以理解为B族一家人一起齐心协力大扫除),这样对Hcy水平的改善效果才理想。

参考文献:

[1]瞿国英,陈一可.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变化及叶酸治疗的作用[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8,38(05):520-522.DOI:10.13286/j.cnki.chinhosppharmacyj.2018.05.13.

[2]曹立平,徐青,洪丽萍,严卫国.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动脉病变及左心室肥厚关系的临床研究[J].中国循环杂志,2015,30(02):133-135.

[3]补充B族维生素延缓记忆减退[J].保鲜与加工,2013,13(04):14.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